前期服务贴心 后续服务到位—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小记

贵安新区报2019年10月11日14:53分类:新区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作为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的核心动能,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环境,让企业扎根贵安、安心发展。

走进贵安综合保税区办事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一块蓝色展板上面的字样异常吸睛:贵安新区企业开办3天全搞定!

“一般情况,在新区开办企业所需时间不会超过3天。办理手续时,都是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企业公章和发票。”新区行政审批局综保区分局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刘霞介绍说。

贵安新区聚典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山松就享受到了“贵安速度”。

日前,韦山松来到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先是关注“掌上贵安”微信公众号,然后进行企业注册登记,约20分钟,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就在“商事登记全业务自主一体机”上打印出来。

“速度快,效率高!”事后,韦山松赞叹不已。

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质量效率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少跑腿……这些,都只是贵安新区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服务举措之一。

近年来,贵安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试点中先行、实践中示范,大胆先行突破,在全国第一个探索“行政审批一颗章”“审管服务一张网”“标准规范一清单”的改革新路。

通过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施“六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和推广“集成套餐服务”等系列重要举措,新区政务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要让企业留下来,只做好前期服务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做好后续服务。”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引来企业的下一步,就是要让企业安心留下来,进而发展好。

为切实做好服务,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立“企业秘书”服务机制,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开通“人才服务专线”,设置“夜间专线”,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实际入驻办公企业212家(包含园区孵化企业)。

在距离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11公里之外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了让落地企业安心发展,同样不断出台相关举措,做优后续服务。

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搭建了“综合服务”“园区金融服务”“创新创业”“创意研发公共服务”和“企业联合会互助”五大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并做好“有效诊治”。

园区还对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其作为新区职能部门在园区的延伸和招商引资接待的前台窗口,构建一站式的业务对接平台;开展园区供水提升改造、供电提升改造、交通车保障、居住保障、生活配套、金融服务配套等相关专项行动,改善企业职工生活生产条件。

正是由于这些“贴心服务”,越来越多企业到新区“安家”。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贵安新区将持续从多个方面发力,继续做优服务,为企业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作者 任莉 高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