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4个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2019年10月12日09:05分类:新区

投资是增长问题,是结构优化问题,是新旧动能转换问题,是财政税收问题,是民生改善问题,是社会就业问题。抓住了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局,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投资工作立足于国家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全面响应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在市委市政府要求西海岸新区2019年投资增长25%的基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目标提高到增长30%。1~8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总量占全市的35.7%,对全市的贡献率达66%。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年底竣工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又是西海岸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项目是在2019年3月份开工,到目前一共14栋建筑全部封顶。预计到12月份全部竣工,2020年2月全部投入使用。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建设了一所高校,创造了西海岸建设速度!”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常务副总指挥董金武如是说。

据了解,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前湾港路以北、规划蒋家店路以南、滨海东路以东,规划用地面积185亩,规划建筑面积12.7万余平方米,总投资10个亿。主要规划建设艺术与科技体验中心、艺术与设计创作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企业孵化器、设计集市、行政办公、工坊、食堂。该项目将促进青岛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青岛尽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高端人才聚集中心、艺术创作中心、创新时尚发布中心。

一年建成一所高校谈何容易。“我们有一支铁军!”董金武自豪地说。各方对该项目寄予厚望,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工期势在必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保证人员福利的前提下,安排三班倒抢时间,最终出色完成了现阶段建设任务。

——多措并举提高投资效益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投资的需求依然巨大,西海岸新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立足于推动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聚焦已纳入建设规划的重大工程,切实提高投资的高效益。

在工业领域,西海岸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开展工业用地综合效益评价,重点推进金能科技、芯恩芯片、蓝科途二期等培育壮大新动能项目,1~8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9%。在基础设施领域,年度安排政府投资260亿元,重点支持城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项目等;注重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培育,推进国家海洋基因库、中昌数创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在社会民生保障领域,精准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实施37个村庄改造项目,年度投资13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2所,安排全科智慧医疗中心、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基层卫生机构安全整治提升等项目19个。民间投资领域,重点抓好300个总投资1800亿元的民间投资项目,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5%。

项目是投资的现实载体,招商引资是投资的基本前提。西海岸新区用“平台思维”对准“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去招商。制定出台了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明确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奖励,增强新区的政策吸引力。1~8月份,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4个,总投资3708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7个、世界500强项目14个、百亿元项目7个。当年引进当年可开工项目77个,预计可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

——工期提前成为“常态”

抬头仰望星空,有一颗名为“西海岸一号”的卫星正在太空中遨游。这背后同样是双抓双促新区速度的体现。“西海岸一号”卫星是“珠海一号”卫星星座中的一分子,而这背后是欧比特公司的付出。

青岛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61349.43㎡,已于2018年8月开工,预计2020年8月竣工。据介绍,正是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等,让产业园的建设比预期缩短了4个月左右。

而项目的提早竣工预示着项目的早日开花结果。欧比特公司作为首家发射并运营卫星星座的民营上市企业,目前正在实施“珠海一号”星座系统。该系统由34颗不同类型的微纳卫星组成,目前在轨卫星7颗,2019年8月发射5颗卫星升空,用来获取各种对地遥感影像,为国土资源、环保、农林牧渔、海洋环境、智慧城市、地理测绘等各领域提供卫星大数据服务。该产业园将围绕欧比特“珠海一号”卫星星座,打造集卫星大数据接收、处理、发送、应用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涵盖星座运营、数据处理及应用等一条全产业链,并为入孵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提供政策、管理、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促进卫星大数据行业应用、培养相关高新企业。该项目的设立将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产业领域,促进地方政府在相关领域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我们公司计划打造‘南珠海,北青岛’的发展格局,未来可期。”青岛欧比特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继勇介绍道。

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区建设项目同样如此。据了解,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区建设项目总占地约182亩,总投资12亿元,位于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办事处琅琊台南路东西两侧,青草河以南,滨海大道以北。项目主要建设: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孵化区、成果转化区、集团运营总部。项目内容涉及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创客、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培训、检验检测等内容。项目计划2020年完成一期工程,2021年完成二期工程,2022年完成三期工程,2023年全面实现达产和整体运营,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过100亿元,利税过30亿元。

园区建设将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80人,引进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30家;引进上下游及跨界经营企业100家;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科技人才300人,转化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化前景好的先进技术成果,打造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50家以上高新技术、高科技产品、高端产业为主体的同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形成国内外海洋产业运营总部,壮大新区总部经济。(半岛记者 李晓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