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赴山东开展“地炼企业破局转型”主题调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2日10:03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济南10月12日电 山东,作为我国地炼企业的聚集地,拥有全国约70%的地炼产能。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不断上马,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日趋严峻,这给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地炼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挑战。

2018年10月,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将逐步对500万吨以下炼油能力的地炼企业进行整合转移,这对部分中小型山东地炼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此形势下,地炼企业如何破局、实现转型升级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深入了解山东地炼发展现状,探索企业破局转型路径,助力企业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10月9日-12日,中国经济信息社组织调研团队赴山东多地对地炼企业开展调研。

调研团队先后来到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地炼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座谈。

地炼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目前拥有37家地炼企业,年炼油能力达1.3亿吨,其中炼能在500万吨以下的有31家。地炼总体规模大,但竞争力不强,产能主要以油品为主,没有大型的乙烯等化工产能。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总经理张留成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呈放缓态势,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长也逐渐趋缓。随着七大炼化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成品油产量有望继续增长,供应过剩将进一步加剧,地炼企业正面临利润萎缩的问题。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张磊指出,地炼企业整合转移新政策出台以来,虽然汇丰石化不在500万吨以下炼能范围之列,但也间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部分地炼企业出现了“贷款难”现象,企业亟需谋求转型出路。

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之清说,地炼是山东省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在当前地炼企业面临发展困局的背景下,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山东地炼企业的金融支持,助力山东省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经过座谈,多方认为,当前山东地炼企业破局转型还需在以下几方面寻求政策支持:一是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向下游高端化工产品的延伸;二是重新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缓解国内成品油过剩形势;三是建立山东油品标准,助力山东地炼企业打出品牌。

本次调研结束后,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将根据实地调研情况,结合专家观点撰写智库调研报告。(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周玉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