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特钢整体上市 未来继续加码主业

中国证券报2019年10月12日10:56分类:钢铁

10月11日,中信特钢(000708)在深交所成功敲响上市钟声。公司董事长俞亚鹏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特钢龙头企业,中信特钢整体上市是公司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新的起跑线。未来,中信特钢将继续为我国成为特钢强国贡献力量。

特钢板块成功实现整体上市 

中信特钢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整体上市项目。 

根据最新的重组草案,大冶特钢拟发行股份购买泰富投资等合计持有的兴澄特钢(标的公司)86.50%股权,交易作价为231.79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10元/股。2018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完毕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调整为9.20元/股。 

由于大冶特钢和兴澄特钢实控人均为中信集团,通过本次重组,中信集团特钢板块——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实现整体上市。 

今年8月15日,中信特钢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创造了同规模央企重大资产重组的最快速度。9月21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10月11日起正式登陆A股,证券简称由“大冶特钢”更名为“中信特钢”。 

作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中信特钢具备1300多万吨产能,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专业化特殊钢制造集团。集团旗下拥有兴澄特钢、青岛特钢、大冶特钢、靖江特钢“四大产品制造基地”和铜陵特材、扬州特材“两大原材料生产基地”,以及泰富悬架、浙江钢管“两大产业链延伸基地”,全面实现了沿海沿江产业链战略发展大布局。

未来继续加大主业研发力度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中信特钢承担了国家“十三五”轴承钢、汽车齿轮钢、高强弹簧钢、工模具钢、690MPa级高强桥梁钢、2000MPa级高强桥索钢、耐磨钢等重点科研项目。 

据了解,特殊钢是重大装备制造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关键材料,是钢铁材料中的高技术含量产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首次将39类先进钢铁材料列入新材料产业目录。中信特钢所生产的高端轴承钢、高端齿轮钢、高性能工具磨具钢等产品均名列其中。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度大冶特钢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48%,不仅领先特钢板块企业,也已达到A股新材料板块的平均研发水平(3.93%)。 

中信特钢是我国特殊钢产业引领者、市场主导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也是率先向新材料领域转型的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 

2018年,兴澄特钢全年研发费用高达20.35亿元,较2017年增长78.56%,规模居特钢行业前列。截至重组草案签署日,兴澄特钢及其子公司共有637项境内专利,包括115项发明专利,以及1项境外专利。 

从生产的产品结构来看,2016年我国高合金钢占特钢总产量比例仅为3%,而中端合金钢占比达55%,低端特钢占比为24%。而《国内外特殊钢产业发展现状与工艺技术比较》显示,日本高端高合金钢产量占比达25%。相比之下,我国在高端特钢领域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面对特钢行业这一高端需求的缺口,中信特钢表示,未来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游发展方向,大力开发能源用钢、超纯净轴承钢、汽车关键部件用钢、新一代海洋系泊链、高等级盘条、高端工模具钢等前沿品种。(记者郭新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