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与阿里巴巴将共建“数聚河北”工程

河北日报2019年10月12日14:47分类:京津冀

10月11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他表示,大数据时代才刚刚开始,中国有全世界最独特的机会、最大的优势获得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先地位。

“数字经济就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正在被重新定义为技术驱动、大数据驱动的经济。”张勇认为,人类发展史的第一次飞跃发生在几十万年以前,随着人类脑容量不断拓展,得以超越地球上其它物种。当前,大规模的数据产生和应用带来第二次人类脑容量的爆发,将人类带入全新纪元。对数据的大规模使用,将触发人类第二次飞跃。

张勇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正是大数据的大规模应用,构建在此前工业时代很少见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它不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而是共同创造、分享和受益,普惠由此成为可能。

“这种普惠正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每一天。”张勇介绍,在2014年,杭州曾经全国拥堵排名第2,但因实时交换杭州的摄像头和红绿灯的数据,杭州的拥堵排名降到全国第35位。

张勇认为,一旦数据产生价值,就有机会成为新的数据资产,并由此形成新的生产力。“算力也是新的生产力。正是大数据、算力和算法的融合,构成了未来全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大数据时代才刚刚开始,中国具有全世界最独特的机会、最大的优势来获得数字经济时代的领先地位。”张勇说,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生活最方便的国家。他分析,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具有全世界最独特的四大优势:人口优势,中国能产生全世界最广泛的数据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国过去40年所建立的完善的制造业基础,为数字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条件;中国社会对数字化接受程度最高;中国正在广泛建立实体经济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并在很多领域走在全球前列。

10月11日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和河北省政府签署《加快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张勇介绍,这项一揽子协议涵盖大数据产业、金融服务、旅游、农业、科研等多个方面,阿里巴巴集团将利用其数字经济体的综合能力全面助力河北创新发展。

根据双方协议,河北与阿里巴巴将共建“数聚河北”工程,包括建设集大数据生产、科研、应用为一体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承接京津大数据产业向河北转移,以及在石家庄投资设立大数据公司,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等。

“阿里巴巴与河北的大数据合作由来已久。”张勇介绍,2016年,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张北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为数据中心提供了清洁能源,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优越区域之一。

张勇表示,河北与阿里巴巴还将共建河北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依托高德地图建设“一张地图游河北”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共建河北大学“智慧高校”,联合开展河北消费经济研究项目。(记者 马彦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