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广植“梧桐树” “凤凰归巢”来

青岛日报2019年10月14日09:00分类:新区

紧挨青兰高速、团结路南侧,总投资150亿元的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芯片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作为芯恩集成电路项目的“掌舵人”,张汝京对西海岸新区有着特殊的感情,“这里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特别愿意来这里创业。”

在张汝京带动下,新材料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德智能博士研究院、青岛博瑞达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机构企业涌入了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他们或加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干脆选择在新区创业,人才高地在新区渐渐隆起。

2018年4月,新区出台《关于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的若干政策》,以产才融合为主线,广搭聚才平台,精准引进助推产业升级“领头羊”。该计划在今年实现了“小爆发”——前9个月新引进国家级人才12人,引育省级以上人才29人,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820人,大学生及各类专技人才3.9万人,海外人才720余人。

西海岸新区肩负海洋强国、军民融合、自贸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等国家战略使命。为更好地承接这些战略使命,新区先后规划建设了古镇口融合创新区、海洋高新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桥头堡国际商务区等平台载体。这些平台载体成为集聚高端人才的优质“梧桐树”,吸引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管华诗院士团队与正大制药合作打造的“蓝色药库”、德国菲特教授率领的被动房技术中心等优质项目纷纷入驻这些平台。

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充分发挥各功能区产业集聚优势招揽高端人才。国际经济合作区依托中德生态园、中英创新产业园等多个国际化产业园,吸引外籍人才入驻,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汇集了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截至目前,园区聚集人才总量达9000余人,其中外籍和海外人才达428人。古镇口融合创新区积极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建设,建成哈工程船舶科技园、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七大科技协同创新基地集聚人才。已引进国家级人才16人,集聚各类高层次和紧缺人才2300余人。

一系列高质量、有特色的人才项目洽谈活动也是新区招才引智的“梧桐树”。今年6月,新区承办了中国首席人才官高峰论坛,鼎链金融、众峰基金等6个产才融合项目由此落户新区。9月,在新区举办的“凤凰归巢”系列引才活动中,一批产才融合项目落户。同时,新区还建成了13家境内外招才引智工作站,今年以来,先后赴中国香港和英国、俄罗斯、荷兰、日本等地开展对接洽谈产才融合项目,香港理工大学轨道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5个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曼彻斯特大学人才交流合作等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香港城市大学青岛科创中心等4个项目已成功落地。

165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20所知名高校……这些也是新区招引人才的“聚宝盆”。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建成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集聚了一批以马小军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突破了褐藻胶内毒素、杂蛋白去除等关键技术,带动海藻行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新区新引进的“冰鉴”全球人才配置中心,通过区块链技术,建成集聚高端人才的“冰鉴人才云”人才交互平台,计划5年内成为流水百亿元的猎头产业集群。

目前,新区已按照“五有”标准建成两家产业“博士邨”,成为配套服务完善的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区;成立了人才创投联盟,瞄准优秀人才项目进行投资布局;对标深圳等一线城市,联合智联招聘,高标准建设综合性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西海岸新区“梧桐树”聚才港。(记者 陆波 通讯员 韩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