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内陆地区实现追赶超越的第一动力——来自西安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4日10:00分类:园区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孙波 储国强 李华 薛天)1991年3月,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高新区破土动工。奠基之时,定位就已明确——创建千年古都的开放前沿和创新高地,创新的旗帜自此高扬。

如今,依靠科技创新、机制创新、规划创新这三柄利剑,西安高新区助力区内企业走向世界。“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也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说。

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GDP同比增长12%,占全市GDP比重突破20%,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小口径掘深井”:科技创新培育“单项冠军”

陕西是教育、科技、军工大省。凭借这些优势,西安高新区聚集了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它们在细分领域“掘小口径深井”,不仅牢固占领国际细分市场,还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泰然迎接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和贸易摩擦的挑战。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代表,通过金属3D打印,为航空、航天、汽车、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提供金属增材制造服务。在铂力特,小到一颗牙齿,大到3.07米的国产大飞机C919中央翼缘条,都可实现复杂结构一次性成形。

“我们公司硕士以上学历占31%,研发人员占30%,研发投入数千万元,申请自主知识产权200多项。”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薛蕾说。

创新让西安高新区企业有了不惧风雨的底气。部分领域可与美国强生、美敦力一竞高下的康拓医疗,拥有市场占有率超过90%的LED显示控制软硬件解决方案的西安诺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电抗阻产品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西安中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批细分行业“单项产品冠军”企业,手握独立自主的国际先进技术,在国际市场与竞争对手一决雌雄。

参与制定国际标准9项,获取专利270余项,其中30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作为国内最大的射频同轴连接器科研、生产企业,中航富士达是我国拥有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最多的企业。“在射频设备的转接头方面,公司产品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中航富士达常务副总经理鲁军仓说。

“西安高新区一直在引导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从源头上抢占技术高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对半月谈记者说,“10年间,高新区企业所拥有的国际标准实现了从零到100项的突破。”

“拆围墙填鸿沟”:机制创新加快成果转化

助力知识分子创业,是西安高新区的一大亮点。钟洪江介绍,高新区有相当一部分创业者来自当地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拆除高校围墙,填平产学研鸿沟,“硬核”科研成果与市场接轨起来,使西安高新区拥有了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3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成立“硬科技”孵化平台中科创星,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提供“一站式”贴身增值服务。

4年前,曾在加拿大留学的海归硕士侯祎波,带着将3D打印应用于骨科治疗的技术来到西安光机所。这里提供给她的,不仅有可供开展研发的科研人员、实验平台和研发设备,还有从公司注册、组织架构,到创业培训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全方位帮助下,侯祎波的博恩生物公司很快在生物医用骨材料市场上崭露头角。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将这样的孵化方式称为“热带雨林”模式。“过去研究所成果转化采取的是农田模式,专注于‘铲除杂草’。而热带雨林模式更强调雨水、土壤、空气、生物的多样性,给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其自由生长。”米磊说,目前,中科创星已成功孵化270余家科技企业,市值合计已超过500亿元。

到今年6月底,西安高新区内30余家各类综合和专业孵化器和110个众创载体已收获在孵和毕业企业4000余家。

更多的围墙正被拆除。通过高新区内的西安科技大市场,全市1万多台各类大型科研设备正在共享。“过去一些小微企业没钱买设备搞研发,发展原地踏步。现在花很少的钱就能租用专业设备、实验室,还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搞中试,这无疑是巨大的转变。”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主任王文斌说。

2018年,依托西安科技大市场,西安市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区内累计认定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926家,小巨人备案企业850家。

“提效能补短板”:规划创新推动产城融合

政府部门效率低下、科技资源配置不平衡,金融服务能力较弱,曾一度阻碍西安高新区的发展。而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问题正被一一化解。

首先是深化行政效能革命,高新区管委会每个干部的名片上都显著印有“金牌店小二”的标识。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部们在与时间赛跑,积极解决企业的发展难点和痛点。”一家从事移动通信的外资企业负责人说,“现在管委会联络西安海关,给予我们硬件产品‘秒过’的通关便利,企业的业务量一下子就增加了好几倍。”

通过持续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西安高新区去年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近5万户,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并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称号。

为破解城市功能不健全、发展空间不到位等问题,2018年西安高新区托管了西安市雁塔、长安等区县的12个镇街,辖区面积从10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1079平方公里。

钟洪江说:“版图空间的升级,加快了高新区从科技园区向科技新城的转变。下一步将按照科技产业片区、创新服务片区、生态创新片区、秦岭生态休闲片区四大主题功能区来布局生产力,让这里实现产城融合协同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