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亲情不再受距离阻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14:49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李连敏)罗永光再也不用远离家乡出去打工了。

罗永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祥兰村村民,上有90多岁的爷爷、日渐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两个孩子。他和妻子梁玉兰文化水平都不高,又无一技之长,为给老人和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罗永光夫妻不得不走出大山,到广东打工挣钱。

“每次出远门,看到孩子不舍的目光、眷恋的表情,想想离开后照顾不到老人,不能在老人最需要的时候尽孝,心头总是一阵阵地酸痛。”罗永光说。

2018年6月底,碧桂园扶贫工作组正式入驻祥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免费对贫困户进行电工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当时还在广东打工的罗永光听到村支书给他讲的这个消息后,立即从广东辞职回来参加了电工技能培训班。罗永光说:“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努力学习,我顺利通过了国家技能鉴定考试,拿到了电工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碧桂园扶贫工作组的推荐,2018年9月份罗永光顺利进入了离家很近的一家水厂,成了厂里的一名电工技术员。

图片1

图片2

2019年4月,罗永光夫妻俩在水厂工作。(梁送摄)

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罗永光已完全了解工作内容,并熟练掌握各项工作技能,成为了厂里的电工技术骨干,得到了厂里领导的赞赏,薪资待遇也有所提升。“这时想起还在外面打工的妻子,我就向厂领导申请让梁玉兰也到厂里工作,厂领导欣然同意了。”罗永光说,“现如今我俩都在离家很近的水厂里上班。”

“在老家,每人每月能有三千多块钱的收入已经是非常不错了,而且这份工作比较稳定还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罗永光满意地说,攒了点儿钱,今年给家里的房屋做了加层。

在巴马县,像罗永光这样,通过培训后在家附近就业的村民还有很多。碧桂园广西区域大化-巴马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说,他们讲求真材实教,力求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为了鼓励学员学习的积极性,碧桂园还出台了奖励机制,如对通过培训取得职业证书的学员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为了促进就业,有专门的就业老师跟踪学员的就业情况,为每为学员建立动态台账,随时随地跟踪,做到一月一回访,及时了解学员的最新动态。

据介绍,碧桂园广西区域相继在田阳、田东、巴马和大化四县开展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截至目前,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共开班189期、347个班,有16088名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户4454人。实现就业7517人。开设有育婴师、电工、焊工、养老护理等工种,有10208人已取得职业资格证,实现就业6727人,其月工资在2000-4500元不等。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为农村劳动力走向就业岗位提供了支持和保障,真正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必为了生计而背井离乡,让亲人的思念不再是电话的这头和那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