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2019年10月15日09:56分类:京津冀

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大会重点推出14个观摩项目,突出展现石家庄市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产业旅游新形象,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创新融合新标杆。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加快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以文促旅,提升旅游景区品位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

沿着石家庄市体育大街驱车一路向北,驶上宽阔的子龙大桥,壮观的正定南城门矗立眼前。登上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商厦民居、绿地公园尽收眼底。

国庆期间,正定成了“不夜城”“网红打卡地”,各个景点人流如织。7天假期,有208.8万人次到此感受古城古韵,游客数量同比增长23.1%,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9.3%。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和基础。正定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厚重的文化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极具魅力的资源。近年来,正定把实施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恢复相结合,取得了文物有效保护、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的多赢效果。旅游成了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这座千年古郡日益迸发出新活力。

从古城到大院,从山区到草原,从海滨到乡村,河北省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注重将各类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在旅游产品中融入文化元素,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全面提升了旅游景区的品位。

“瞧,这里居然还有个书吧。”今年5月,在易县清西陵景区召开的全省文化进景区专题活动上,与会嘉宾对景区在游客中心开设的休闲书吧产生了极大兴趣。书吧里摆满了图书,大部分是介绍清西陵历史文化和易县当地特色民俗文化的。

“图书进景区,是实现文旅融合、资源共享的一种有效途径。游客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清西陵、了解当地文化特色,还可以在这里歇歇脚、读读书、喝喝茶。”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文化项目进景区、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等活动,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现在的清西陵已成为集观光、休闲、康养、研学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区。

以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为核心的皇家文化旅游品牌,以金山岭、老龙头等为核心的长城文化旅游品牌,以直隶总督署、直隶书院等为核心的京畿文化旅游品牌,以西柏坡、狼牙山等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当前,河北省正在通过文化资源的利用和文化创意的引入,加快建成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品牌旅游目的地,构建河北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表示,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正在成为河北旅游新亮点。实践证明,旅游与文化融合程度愈深,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愈高,旅游产业链愈长,附加值愈大。

以旅彰文,旅游为文化传承带来动力

今年3月底,“中国制瓷历史的缩影”探寻之旅在河北博物院启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等地的近50位文博爱好者,赴定窑遗址、北岳庙、定州博物馆及定州贡院考察,全方位探究定瓷工艺,深入了解定窑文化遗存。

依托旅行社,文博专家从方尺讲台走到实地遗址,给游客讲解定窑的历史沿革、典型特征与器型、考古发掘进程等,并让游客近距离接触考古现场及出土文物。通过考古专家、考古现场以及社会公众三者之间的积极互动,观众享受到了探索发现古代文明的乐趣。

“这是博物馆、游客、旅行社三方同生共长的一种尝试。”河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文化之旅能够提升旅游品质,通过旅游体验分享文化价值,既是博物馆文化服务的新延伸,也是文化资源的新体验,是对文旅融合趋势的一种探索。

以旅彰文,可以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渠道和传播范围,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受众群体和覆盖面,更好地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河北省文化旅游软实力和文化旅游影响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旅游业的引领下得到更好弘扬。蔚县打树花、吴桥杂技、武强年画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文艺演出、文创产品等形式实现了文化可视化、体验化与产业化。

同样,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以节庆活动的形式,让游客在参与体验中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金山岭长城景区立足长城文化元素,积极挖掘本地区文化,打造了“国歌中的长城、普通话之乡的长城、外国人眼中的最美长城、徒步者的乐园和摄影者的天堂”五张金山岭长城文化名片。

文化古迹、文化遗产的修复,与旅游业结合起来,使一些古老的文化“活起来”。滦州古城深度挖掘北方契丹文化,通过契丹祈福大典、特色民族歌舞伴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品牌活动,为游客提供文化盛宴,传承滦州历史文脉。

融合创新,催生文旅深度融合新业态

通过原创设计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旅游商品结合,小小的文创产品也可以撬动文旅大产业。

印有皇帝卡通形象的扇子、钱包、笔记本、圆珠笔……一件件精心设计的文创产品,让人们直观感受到山庄文化,了解承德。近日,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主导研发的“避暑山庄乾隆游”“乾隆茶”系列产品,在2019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今年8月,这一系列文创产品代表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创意产业新成果,走出了国门,亮相在韩国首尔的展会上。

为加大文创产品的研发力度,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专门组建成立了文化创新中心,深度挖掘“皇家”元素,研发兼具山庄文化和时代特点的文创产品。今年6月底,“避暑山庄乾隆游系列”“避暑山庄经典系列”“双品牌合作系列”“视觉识别系统延伸系列”四个系列近400款特色旅游商品上市销售,让游客把“文化”带回家。

今年,河北省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省文创商品、旅游消费品与旅游装备制造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冰箱贴等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工作,并将其与市场需求、百姓生活融合起来,形成完整的景区文创体系,打造景区独特的ID。

除了文创产品,河北省以创新创意为核心,促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康养、体育、教育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序引导邮轮游艇、低空飞行、自驾车旅居车旅游,推出更多优秀的工艺美术、演艺娱乐、节庆展览等,开发动漫游戏、网络音乐、数字艺术等新型文化产品。

当多年的传统养马遇到愈来愈红火的马术比赛,丰宁大滩镇一下子就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马镇。近日,在由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办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中国马镇荣获了“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称号。

自5月19日“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活动启动以来,每逢周末,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游人如织。这里打造的井下探秘游、蒸汽机车观光园等一系列景区,成为唐山工业旅游的名片。游客可以深入地下数十米探秘煤炭矿井,饱览原始采煤到现代采煤的演变进程,还可以在老式蒸汽机车前拍照留念……

文以载道,旅以致远,文旅融合正在燕赵大地结出累累硕果。1至6月,全省旅游业接待游客3.4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3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20.4%。“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愈加响亮,河北正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记者 贾 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