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服务强制度抓项目 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14:29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海口10月15日电(记者陈碧琪)今年以来,海南省通过调动各方积极性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府服务水平,推进系统性制度创新,聚焦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投资增长等举措狠抓营商环境建设。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倍,使用外资增长率排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45.6%……一串串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的数据表明,海南营商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

——让“马上就办”成为工作常态

“要确保各级干部在百日大行动中‘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对不能发挥作用、多余闲置的岗位编制按程序核减甚至撤销。”近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时,对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和考核奖惩,调动各方积极性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再作强调。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是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改革政策全面推进的重要环节。6月,海南省首个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海口市龙华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包含“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直通车”等6个功能板块,企业可以自主查询区情介绍、重点商务楼宇招商招租信息、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相关政策汇编等重要资讯,并通过“企业服务直通车”向区政府提交各类与营商环境相关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办件诉求。

“平台直接对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各类需求,针对性很强。”滨海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龙华区内,园区运营总经理王会超对这座政企新“桥梁”表示肯定。下一步,龙华区将打造“营商平台办件服务+线下企业赋能服务”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区政府组建了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负责的办件责任小组,24小时响应企业办件,其中服务类办件安排工作人员2个工作日内上门服务。

“要统筹协调项目审批各个环节,提前介入规划、环评、土地招拍挂等重要事项,进一步简流程、优服务,防止在项目推进中形成审批‘瓶颈’。”刘赐贵要求省政务服务中心带头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打造最简化、最直接、最便利的政务服务,让“马上就办”成为常态。

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也在提速。为提高时效,海口海关全面加速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查检合一”作业模式,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采用预约通关、随到随办等便捷通关服务,开通鲜活产品进出口报关专用通道,保证货物快速通关;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实现对无需检验检疫、无布控查验或验估等事中监管的报关单,在海关确认运输工具运抵报告后可直接放行。

随着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海南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根据海口海关数据,今年1月至7月,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4.94小时,较2017年压缩64.60%,其中海关进口作业时间3.17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3.96小时,较2017年压缩96.44%,其中海关出口作业时间仅18分钟。

——以制度创新抢占自贸区高地

今年上半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倍,使用外资增长率排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45.6%;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增长19.3%,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7.6%。多项数据表明,海南营商环境改善明显。

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原则,并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7月23日,海南发布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无税不申报、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打造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新体系等7项营商环境类制度创新案例。

这是海南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首批8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于今年2月,包括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商事主体信用修复、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等。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攻克营商环境的堵点,是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课题。海南积极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天候、实时性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建立;新版电子税务局将于9月1日全省上线,实现九成涉税业务网上办理;滚动年报制度将自10月1日起推行,商事主体可自主选择年报时间,任意选择一日作为申报日,任何时间均可自主更正年报公示信息,休眠期间可免于报送年报。

今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发展过程中,部分自贸试验区政策加快落地。18个先导性项目加快步伐,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心商务区有序规划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和四大“海南特色”功能模块上线运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要加快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系统性制度创新,加快海南服务业对外开放,提振各界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的信心。

——向瓶颈环节持续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增速放缓、投资增长不足等问题为海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带来新考验。部分招商项目落地慢、落户难,投资项目中要素保障不力、推进速度不快、增长支撑不足的情况表明,海南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补短板”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投资方面,新开工的省重点项目进展与年度投资计划的时序进度差距较大。具体到传统优势产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海南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和9.1%,与全年目标有差距,部分已投产的旅游项目再投资升级进展不如预期。一些企业建议政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重点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提高获得信贷便利度、优化政务服务等,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提振市场信心。

攻克薄弱环节需要抓住关键、多方发力、系统推进。根据近日发布的《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海南省分别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等11个方面提出29条改革举措。在开办企业方面,海南将进一步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扩大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改革事项范围。获得施工许可方面,针对符合特定条件的施工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探索“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制度建设。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落实好“一线便利,二线管理”的FT账户制度设计,推动资本自由流动和货币可自由兑换。

狠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成为当务之急。近日,三亚市从项目投资、消费增长、财税收入百日大会战入手,制定了现阶段需重点推进的8个大类80项目标任务。三亚积极开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强化市政府项目投资周调度机制,加快制定和完善行业营商环境管理制度,形成“1+N”制度体系,推进“互联网+智慧政务”,力争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基本全覆盖。

文昌市紧盯项目的履约率和开工率,确保重点项目落地和如期开工建设,并要求各重点项目严格做到“领导工作在一线、决策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严肃作风建设。

2018年12月,规划建设面积202公顷、计划总投资85亿元的琼台两岸现代渔业合作示范产业园项目落户文昌市铺前镇,海南星华集团参与项目建设。公司战略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林士杰表示,“市政府几乎每周都开例会,项目遇到的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

下一步,海南将通过开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三服务”,采取“服务+督导”模式,推动项目落地,解决推进中的问题。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研究制定符合中国特色自贸港政策的招商引资策略和招商办法。

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表示,省发改委将全力推动投资增长和营商环境改善。抓好在建项目推进,聚焦海口国际免税城、万宁至洋浦高速等重大项目;加快新项目开工,扎实做好“9.18”“11.18”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谋划储备项目,积极会同各市县、各部门,将“1+N”政策体系各项要求具体化、项目化;抓紧推进省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省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调整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提升营商环境应追求“远者来”,更要实现“近者悦”,部分中小企业及本地企业受关注不足,遭遇“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的现象也值得关注。“提升营商环境,制度机制是前提,思想理念是根本。”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海南区域营销总监张勇建议,政府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跟企业家做朋友,走向一线,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