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25年实现进出口总额超万亿美元

中国工业园网2019年10月16日10:12分类:园区

10月15日,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重庆举行。自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区域经济平稳增长、科技创新亮点纷呈、改革开放活力进一步释放、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中新双边合作在科技、金融、服务贸易创新和第三方市场开发、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截至目前,新加坡科研局(A*STAR)下属速创科技私人有限公司在园区设立的分支机构已完成公司注册,落户园区9年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已累计孵化科创企业75家,融资总额超过8亿元。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25年来,园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开发建设,写下了中国改革开放浓墨重彩的一笔。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吸引5000多家外资企业投资,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创造税收8000多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0000亿美元;在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园区连续三年位居第一,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入选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集体,并成为江苏省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区域。

自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来,中新双边合作在园区结出累累硕果。知识产权领域合作扎实推进,新加坡国立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及育成中心、南洋高科技创新中心、星桥腾飞苏州奕桥联合办公空间投入运营,BLOCK71已为50多家企业提供创业服务;中新国际科技交流与创新大会(InnovFest Suzhou)已连续举办5届,共吸引1700多家机构参加,成为中新科技、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在金融创新领域,首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于今年5月在园区举办,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与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大学苏州金融科技学院(苏州金融保险学院)揭牌,引入新加坡科研、培训机构,深化金融人才培养合作,探索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苏州银行新加坡代表处揭牌设立。

去年11月,在首届进博会期间,园区在上海举办了中新服务贸易创新论坛,揭开了中新双方在高端商务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贸易领域创新合作的新篇章。今年5月,中新金鸡湖国际会展周在园区举办,园区管委会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新加坡会展协会三方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共同促进会展业发展。当前,园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断谋求中新双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去年底,园区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新集团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约,启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首个区域合作重大产业平台——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建设,实现“园区经验”的再次输出。今年4月,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在园区揭牌成立,长三角企业布局海外有了“中枢平台”。

今年是苏州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8月底,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作为苏州自贸片区的具体实施地,园区再次承担起国家战略使命赋予的新任务。接下来,园区将把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作为中新合作重点,借鉴新加坡自由贸易港的成功经验,深化在营商环境、科技创新、金融开放、服务贸易、总部经济、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全力把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中新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