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调外养”唤醒“钢城煤都”旅游生命力

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16日15:00分类:政府管理

秋风起,秋意来。而在河北省武安市西部太行山区,上千亩花朵迎着秋日竞相绽放。绿色的太行山和五彩的花田,相映成趣,组成了充满诗意的“花海绿廊”。在这里,一条条曾经煤车飞驰、烟尘四起的道路,已经成为人们竞相打卡的“诗和远方”。

巍巍太行山下,滔滔洺河水边,武安拥有磁山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商帮文化等独特资源。然而,在“钢城煤都”、“经济强市”等标签的衬托下,文化和山水特色,难以闪耀熠熠的光辉。近年来,通过调整结构和绿色转型,这座工业城市亮出了“文化”和“生态”新名片。

——深挖“文化富矿” 旅发迎来新气象

“因煤、铁资源而兴盛的武安市,就连早期旅游业也与此密不可分。”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慈娴感慨地说,一些意识超前的民营企业家,依托山水资源转型开发景区。但景区规模小、知名度低、缺乏精品,大家各山唱各歌,难以形成合力。

“不能仅仅去吃山水资源的老本了!”这是来自武安人的觉醒。近年来,当地对原有景点提档升级的同时,深挖红色、商帮、磁山、冶铁、戏曲、民俗等“文化富矿”,通过文旅融合,为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以蓝天白云和巍峨太行为“剧院”,以村落和堡垒为“舞台”,以老区群众为演员,一场再现当地军民抗击日寇的《太行山抗战》实景演出,惊艳了八方游客。看过演出的观众张伟红说:“震撼的现场,到位的表演,红色文化游为武安旅游增色不少。”

王慈娴告诉记者:“实景演出是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个典型范例,丰富了旅游业态。与此同时,背靠山水却不打山水牌的景区近年来涌现了很多,像田鑫度假小镇,也走出了别具特色的路子。”

田鑫亲子度假小镇,拥有与东太行、京娘湖等景区类似的山水资源,却亮出了“自然、创新、知识、欢乐”的名片。果蔬种植采摘、和萌宠一起游玩……这个集休闲度假、青少年素质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文旅小镇,实现了错位发展。

没有山水资源的片区如何搭上“旅游大巴”?在武安城南,有一座千年古镇,150多座清末民初的老宅院几乎被时代遗忘。“伯延镇文化底蕴深厚,除了商帮文化、古民居文化外,还有红色文化,《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就是发生在这里。”伯延镇党委书记邢晓飞说,“为了保护和整合好文化资源,从2016年起,与百姓合作开发古镇。”

如今的伯延,不仅古民居得到修缮,还建立了周恩来纪念馆、武安商帮故事馆、武安古民居展馆等。随着来访游客与日俱增,醋坊、酒坊、灌肠、羊汤等小店生意也红火起来,古镇商贸重现了往日繁华。“看到这么多游客来,村里人都很高兴。”村民徐九成说。

通过统筹生态游、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休闲康养游,武安已经构建起了“一环、两线、三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级景区8家,仅4A级景区就多达5家,叫亮了“武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的旅游名片。

——全域生态治理 随处可见“诗和远方”

没有好的基础设施,旅游体验会大打折扣;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再好的景点也会黯然失色。着眼于全域旅游的格局,武安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大气环境等方面同时发力,让游客随处可见好风景。

“太堵了!一到假期,西部景区的道路就成了停车场,上个厕所都费劲。”回忆起往日的旅游体验,市民张强还历历在目。为了给游客带来“快旅慢游”的便捷,当地先后实施了旅游大道、武当大道、平安大道等道路工程,同时在道路两边绿化造景,一改往日“只有道路,没有风景”的局面。

位于邯郸和武安之间的交通要道边,有一座荒山,名叫九龙山。矿坑、煤矸石以及飞扬的尘土……游客以前从这里经过时,巴不得开足马力,赶紧通过这片丑陋的“疤痕”。

为了还百姓青山绿水,九龙山开始了“大整容”。总投资5.5亿元,重点实施了基础绿化和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打造了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生态休闲体验区”。如今的九龙山,满眼翠绿,空气清新,人气越来越旺。

曾经“病入膏肓”的九龙山,得到了妙手回春的医治,这只是当地生态治理的缩影。武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云说:“本着‘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批实施、逐步推广’的思路,先后启动了50多个治理项目,一座座矿山恢复了绿色生机,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生态修复和旅游完美融合。”

——工业城市“轻”发展 开启经济新格局

不可否认,旅游是一项富民强市的产业。在武安,曾经依靠钢铁产业解决就业的格局正在被打破。“如今,尤其西部山区,90%的人都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王慈娴说。

楼上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它有一个几十年没有间断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调落子剧团,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剧团必须四处奔波,赚取微薄收入。

近年来,村边东太行、七步沟、京娘湖等景区愈加火爆,为楼上村提供了很好的旅游发展环境。通过打造“戏曲小镇”,这一带形成了“白天看景、晚上听戏”的旅游线路。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回村开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数据显示,2019年,仅国庆期间就接待游客171万人次,旅游收入19.6亿元。王慈娴说:“就像一轮朝阳,武安旅游产业,正在冉冉升起!”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旅游富民强市的效应还不仅如此。“武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随着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武安经济发展也呈现出新的格局。(记者 岳文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