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多措并举,让“蓉漂”人才引得来、留得下

成都日报2019年10月17日08:37分类:新区

城市发展,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当前,一场人才争夺战正在全国多座城市打响,不少城市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而言,人才的招揽、储备、引导尤其重要、珍贵。

2017年7月,《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正式实施。两年里,天府新区始终把人才优先作为核心发展战略之一,以“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新人才观,用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涵盖面广的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多方发力,面向全球诚揽八方之才。

政策引才

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天府英才计划”成就人才引力核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天府新区,一棵名为“天府英才计划”的“梧桐树”正在茁壮发育。这项计划通过设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招才引智。

2017年8月,天府新区推出 《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英才计划”实施办法》,对人才和人才项目进行奖励资助,按顶尖、领军、高级、特优、优秀人才5个层次,明确了130个标准子项,涵盖了科技、金融、管理、文创、教育、医疗等经济社会发展各类人才,给予个人10-500万元奖励,建立起了5层次13种类的奖励资助体系。构建了3大类9项人才(团队)项目资助体系,给予人才(团队)项目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

同时,还设立了天府英才技能专项,一次性奖励最高20万元资助。据介绍,2018年度“天府英才计划”,共兑现奖励扶持资金约2000万元,513个个人,29个项目(团队)获得资助,有力促进了科技、金融、文创、社事等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此外,天府新区还印发了《天府新区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和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重点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光电、互联网和信息安全、云计算和大数据、新医药、都市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研发设计、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高技术服务业,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环境留才

多个民生项目开建、建成

5000套人才公寓可实现拎包入住

“在线办理非常方便,驿站就设置在酒店内,住宿条件和氛围都特别满意,这里就是我在成都奋斗打拼的起点。”前段时间,湖南小伙黄震从厦门大学毕业后不远千里来到成都,应聘的是位于天府新区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他口中所说的“驿站”是成都市为外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提供的青年人才驿站7天内免费入住服务,全力引导青年人才向成都聚集,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发展。

像黄震一样落户新区的青年人才有很多,而除了青年人才驿站,在成都科学城,一大批装修精美的过渡性产业配套公寓也即将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客厅、温馨舒适的卧室,以及用于休闲娱乐的台球室、乒乓球室等一应俱全。

“天府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按照‘天府英才计划’,我们将加快建设5000套人才公寓。”据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成都天府新区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具体建设要求》正式下发,明确了人才公寓(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具体点位和建设任务。

除了住得好,天府新区也十分注重为“蓉漂”打造舒适生活环境。今年上半年,以“超越华西”为目标华西天府医院项目两栋楼封顶,未来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医疗中心,推动天府新区乃至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此外,全区目前已建成天府四中、七中、九中以及10所小学、24所幼儿园,未来,还将布局规划更多生活配套设施……

服务助才

政务服务“随叫随到”

一张“绿卡”让新区生活更简单

今年4月举行的2019“蓉漂”人才日专场活动中,天府新区优秀的人才代表都领到了一张特别的“身份卡”——“天府新区人才绿卡”,持卡人可以享受天府新区提供的金融、政务、生活、医疗等25项专属服务。

“天府新区人才绿卡”的推出,是天府新区渴求人才、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在赫尔墨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涛看来,大量的高科技人才从北京、上海等城市溢出以后,他们首先考虑的无疑是生活配套问题。而天府新区提供的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刚好符合他们的需求。“下班后,员工会沿着兴隆湖畔跑步,然后在楼下吃了饭再回家,锻炼、工作两不误,这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罗涛说。

“办理落户手续只花了两个小时,这就是天府新区的速度。”王诚是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随公司一起来到天府新区。“天府新区良好的人才政策让落户变得简单了很多。”王诚说,之所以来到天府新区,是看重天府新区今后无限的发展潜力,因为这里有超前的城市空间、产业布局、社会治理规划,也得益于目前天府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

贴心的服务下,落户天府新区的人才数据也一路飘红:截至目前,天府新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约13万人;引育高层次人才230名,顶尖团队9支(省级5支、市级4支);争取国家、省、市人才资金近5000万元……

载体育才

强化校院地协同创新

线上+线下打造人才“一站式”服务载体

对于人才的培养来说,良好的载体无疑会发挥重要的助力作用。去年1月正式运营的天府英才中心,是以人才服务为特色的载体,是展示天府新区围绕“建设公园城市”,开展人才工作的重要窗口。中心目前设有综合服务区、HR服务联盟、英才荟、共享服务区等功能布局,为科学城入驻企业及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已入驻天府新区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育暨认证基地、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成都)中心、心理与行为大数据研究中心等人才服务平台。

以天府英才中心为代表,在科学城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基础上,天府新区通过集中打造天府新经济产业园、天府菁蓉大厦等创新创业载体,依托强大的创新创业承载能力,天府新区不断加强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天府新区已引进了以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等为代表的30个校院地项目。

此外,天府新区正在打造线上+线下综合人才服务平台。在线上,加速建设创新创业人才云服务平台2.0版,初步实现人才服务、项目申报、科技中介、知识产权等21项功能网络化办理。在线下,持续优化天府英才中心综合服务区功能,新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开设涉外单位登记备案、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代办及外国人停(居)留签证证件代办等服务事项,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天府菁蓉大厦和产业功能区建立新型人才工作站5个,在英国、美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搭建人才工作站,进一步扩大人才服务范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