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消费总量达峰与控制方案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0:34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黄晓兰)《中国石油消费总量达峰与控制方案研究报告》日前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实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意义重大,将促使中国加速能源转型,推动中国跨越石油时代。石油消费总量控制不仅能显著降低中国能源安全领域的风险,减少社会环境外部成本,还能培育新兴产业,推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技术的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该报告由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组发布,此项目于2018年1月启动,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和能源基金会中国(EF China)作为协调单位,联合国内外政府研究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十余家单位合作实施。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中国石油消费量达6.2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70%。2019年石油消费量继续保持增长。石油消费对中国的环境保护、能源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石油消费总量控制,是今天必须要采取的主动、积极的措施。

该报告分析了发达国家石油消费达峰的经验,并在综合考量中国石油消费三种情景(基准情景、强化政策情景和2℃温控情景)的基础上,确定了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路径(简称油控路径)。在油控路径下,中国在“十四五”末期2025年达到石油消费峰值7.2亿吨;到2035年,油耗下降到6亿吨,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目标;到2050年,油耗控制在4.2亿吨,实现1.5℃温控目标的要求。在油控路径下,中国的碳排放峰值将在2025年左右到来,提前五年实现中国在《巴黎协定》承诺的2030年碳排放达峰的目标。

报告提出,石油消费总量控制主要通过五大途径,即减量、高效、替代、结构优化和清洁利用。2050年,在五大途径中,替代和高效的减油贡献率分别为48%和20%,是减油潜力最大的两个途径,其次为结构优化16%、减量15%和清洁利用1%。

考虑到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有望在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有望在2025年之前实现“油电平价”,氢能技术的创新和推广、气候与环境政策的强化等因素,以及可能的能源技术的“突破”式进展,石油消费有可能更早达峰然后较快下降。

项目核心组成员、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指出,发达国家早已从煤炭时代进入石油时代,并已在积极实施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能源转型战略。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不能走、也走不通发达国家的老路,应摆脱煤炭依赖、跨越石油时代、早日进入新能源时代,以实现保障能源安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公众健康、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