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延长油田为“再建百年油田”安装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09:50分类:能源

近年来,面对经营环境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陕西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延长油田”)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抓手,为实现“千万吨以上稳产20年,再建百年油田”目标安装了新引擎。

长期以来,延长油田一直重视科技创新与应用,不同阶段采用的不同开发技术,为千万吨持续稳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几年,鉴于油田已历经百年开采、地层压力持续衰减、老井产量逐年下降,且区域面积受限、资源接替不足的实际,延长油田把注水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公司之力抓注水、抓科技稳产。

延长

2015年7月启动实施的“三年注水大会战”,优选区块实施65个注水项目区建设,辐射带动全油田精细注水,三年时间油田自然递减率下降0.8个百分点,采收率提高1.3个百分点,年均弥补基础产量5%,累计弥补基础产量165万吨,相比过去打井稳产节约新井投资118.6亿元,相当于节约了一年的总投资。

2018年8月份趁势扩大战果,启动新一轮“三年注水大会战”,目前注水项目区达到98个,注水覆盖面达到动用面积的64%,加上前三年“会战”累计弥补基础产量210多万吨,稳产效果日益突出。2019年启动“科技创新年”工作,响亮提出“争取千万吨以上稳产期延长到2035年”,将科技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着力激发科研活力,真正让科技推动百年油田高质量发展。

“一个油田的生产与发展,资源是基础,科技是根本。分析延长油田的发展现状,窘迫的资源现状倒逼我们非抓科技不可,更高更严的政策要求和持续低投资低成本的形势倒逼我们非抓科技不可,行业的竞争、企业的使命和职工的生计更倒逼我们非抓科技不可。可以说,当前的延长油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迫切需要科技的创新与进步。” 延长油田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明表示,延长油田要实现稳产到2035年的目标,就要依靠科技创新进步,在探明储量上再下功夫,在剩余油上再做文章,算清资源“家底账”,打好开发“技术牌”。

“抓科技首选要抓好科研人员。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成功之钥,唯有人才领先,才能确保油田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宝塔采油厂副厂长、总工程师杨兴利表示,要实现科技创新,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一方面要“留得住”,激励好油田内部科技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能够留住人才;另一方面要“引进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延长油田在今年研究出台了推进科技创新的一揽子制度方案。在公司层面搭建“三部一中心”科技支撑体系,明确了科技管理和研究职能定位。推行技术骨干包区块负责技术责任制,规范科技工作项目制运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科技经费使用和投入,完善科技人员职级晋升、跟师带徒、激励培养等成长通道,从政治上、精神上、物质上全面提升科技人员待遇,有效地激励了科技人员学科技、爱科技、攻难关的科研活力,也吸引了大批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加入。

“当前最需要的是把现有的、成熟的、有效的技术落实好应用好,就是最好的技术创新。”李文明指出,注水是延长油田产能建设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延长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通过科技的进步,延长油田2019年新井平均单井日产油同比提高15.2%。同时,水平井、缝网压裂、空气泡沫驱油等一大批技术也取得长足进步,科技增效的作用日益突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