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让“跑风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0:55分类:农业

新华财经长春10月18日电(记者徐子恒、薛钦峰)吉林省松原市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莲花山村十年九旱,当地人称这里为“八百里旱海”的边缘。由于几十年来单一的种植结构和过度掠夺式播种,使这片沙土地经常“三毁四种”。村民说,这片地长不出庄稼了,种多少亏多少。然而,今年这里变了,村民们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莲花山村由于沙土地居多,花生过去曾是村民们的主要耕作物。20多年来,花生为村民们带来了收益,也“带走了”宝贵的土地养分。“多年来,化肥使用过度,地力不行了,加上沙土地'跑风’,玉米刚出苗就死了,得反复种4次才能成活,每年都是'三毁四种’。”顺鑫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喜江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在一块地里抓一把沙土,沙土就像流沙一样很快被风吹走,没有一点水分,这里种出的玉米结不满粒。可刘喜江不服气,他从前年开始,把地里都种上玉米后,秋收后再把秸秆全部打碎还田,“不是为了收粮食,就是为了养地。”

今年,刘喜江和32户村民成立了村上第一家合作社,流转70公顷耕地搞起了保护性耕作。眼下正值秋收时节,这几天莲花山村正忙着收割玉米,只见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轰轰作响,在地里来来回回,秸秆齐刷刷倒下,玉米蹦进翻斗,秸秆直接被打碎平铺在地表。远远望去,整个地面像被一层棉被紧紧地包裹。“自从秸秆还了田,土地保墒了,还减少了风蚀,玉米根扎得更深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地力越来越肥了。”刘喜江说。

莲花村不仅采用秸秆还田养土地,今年还没有使用一点化肥,全部使用了有机肥料,虽然产量变化不大,但效益却大大提高了。“使用有机肥,比使用化肥节省不少钱,还保护了土地。今年种玉米不仅不亏钱,还挣钱了,真没想到!”刘喜江说。

现在,不少村民明年也打算使用有机肥了,“村民们以前觉得这块地长不出玉米,还得赔钱,可没想到金玉米竟然回来了,今后如果全村1340垧地全都采取秸秆还田和使用有机肥,不仅农户收入还能再提高,土地质量也会更高,玉米也会越来越喜欢这里。”刘喜江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