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事业” 发力“产业”——老工业基地吉林以人才、科技圆“空天”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0:06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长春10月21日电(记者姚湜、张汨汨)偏隅东北的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在我国航空发展史上有着独特的历史地位。

73年前在通化成立的东北老航校,被誉为“人民空军的摇篮”;“化工城”吉林市是“中国航空维修产业的摇篮”;“汽车城”长春则是培养空军航空飞行与指挥人才的唯一源头;而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等高校,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提供不竭的科研技术支持。

如今,在新发展理念下,行走工业基地积极谋划空天产业,越来越多空天人才、空天设备上加注着“吉林标记”。

——“奠基”:航空培训、维修、科研的“摇篮”

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被称为东北老航校)在通化成立,是我军在极其艰苦条件下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被誉为“人民空军的摇篮”。老一辈航空人顶风冒雪,跑遍了东北30多个城镇、50多个机场,千里觅航材,培训飞行员。

1949年11月,我国创办6所新航校,老航校“开枝散叶”培养了一大批航空军事人才,包括126名飞行员,24名领航员,410名航空机务气象等技术人员,为新中国的航空工业、航空事业、民用航空产业奠定了基础。

2018年8月23日,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AW119直升机平稳地在降落在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的停机坪。这家正在探索进入应急救援保障领域的企业,被誉为“中国航空维修的摇篮”。

始建于1956年的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机械附件修理等业务,曾先后援建国内大连、成都多地及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等国飞机大修厂,为国内同行企业输送管理及技术人才5000余人。

数十年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等科研单位一直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提供科研支撑。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桐林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科技攻关航空重力梯度仪项目负责人。他介绍,这一项目已经高质量通过国家中期评估验收,加速度计精度比“十二五”提高一个量级。

——“护航”:空天人才从这里“起飞”

1949年10月1日,老航校组成的飞行编队一边保卫开国大典,一边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2019年10月1日,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10月17日,“红鹰”再次翱翔在“家乡”长春的天空。在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上,队员们驾机滚转、双机对冲、编队飞行……一系列震撼的动作引来阵阵喝彩。

空军航空大学由空军原长春飞行学院、第七飞行学院、第二航空学院合并组建,校本部坐落在长春,校区分驻全国4省5市。

这里是我国培养空军航空飞行与指挥人才的唯一源头,已培养8万余名飞行人才,涌现出多名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等英雄模范。

近年来,航空大学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更新,培养模式不断革新。不少飞行教官坦言,最难的是思维理念的转变。“一切训练都是为了作战”,一上来就要体验曾是禁区的“失速螺旋”,一开始就要学员飞边界,掌握失速、低速飞行操作。

5月初,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员开始承担战备值班任务,引起广泛关注。他们思维活跃,善于在训练中对各种不同战法进行验证摸索。“军地高校联手,有利于从源头上提高飞行人才培养质量。”空军航空大学飞行研究所研究员邢国平说。

——“升空”:行走工业基地向空天产业“发力”

10月17日至21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在长春举行。在静态展示区,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展出的民用火箭整流罩吸引了参观者驻足。

长光宇航公司市场部主管王元说:“公司主要业务是复合材料的研发设计,重量轻、强度高的民用火箭整流罩和用于气象卫星等高空拍照设备的空间相机承力筒,在国内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

长光宇航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是同在长春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10月,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第一颗“吉林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现在,已经升空的13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农林业、环境等用户提供丰富的遥感数据。

从研发配套设备到生产卫星主体,吉林省现有27家企业、2所高校、8家研究所组成的航天信息产业联盟,相关配套企业达300家。

吉林市是国家首批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区域之一,化工、冶金等15个行业与航空产业接轨。其中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石油吉化高碳醇厂具有年产50万吨航空煤油能力。

《吉林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即将印发,其中包含《吉林省培育通用航空制造产业实施方案》子方案。吉林省计划打造通用航空整机、关键部件、地面装备制造和信息管控系统等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形成以长春、吉林为核心的通用航空制造产业集群。

行走工业基地正在“向天”发力,谋划通用航空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