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减少12项申请材料

新华社2019年10月21日11:12分类:粤港澳

新华财经广州10月21日电(记者詹奕嘉)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当地不动产登记12项材料可免提交纸质材料,自此不动产登记最快2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广州启动第四阶段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工作,申请人可免提交纸质材料。

这12项申请材料包括相关部门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出生医学证明、个人社保缴款明细、人才绿卡、优粤卡、公证书、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等。与此同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应用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证照共享模块,核验申请人资料,降低行政风险。

除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非公证的继承登记等复杂不动产登记外,此次压缩办理时限工作要求实现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不动产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整体提速89%。

为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登记效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再将实地查看设定为在建工程抵押登记、自然人自建房首次登记、分割合并登记、因房屋灭失导致的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的必备环节,改由申请人明确并承诺申请登记的不动产自然状态与现状一致。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聚焦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便民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