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蓝图浮现

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21日15:52分类:数字经济

我国新一轮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已浮出水面,并将加快落地。记者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获悉,首批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区)、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授牌,正式启动试验区创建工作。下一步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

瞄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支撑高质量发展,不少地方也加紧酝酿相关政策,开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清单。大规模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即将全面铺开。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政策加码的同时,科技、资本也在密集加持。在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证监会已制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下一步将加快落实落地。

数字经济更大潜能待挖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峰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数字产业化规模为6.4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24.9万亿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化。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数字经济对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指出,技术创新将是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技术的力量不在于对产业的颠覆或对产业推倒重来,技术之于产业价值是助力产业升级。”在谈及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时,贝壳找房首席执行官彭永东表示,技术可以带来商业模式和成本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包括消费领域在内的诸多领域都需要加大新技术与数字化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挖潜数字经济新动能上还有更大空间。

“互联网红利将在下沉市场释放更大活力,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增长潜能。”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我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将着力启动农村市场扩内需。目前农村通讯基础设施日渐完善,4G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未来农村很多服务消费将在互联网上完成。“58同镇”正在加快布局,计划2020年将信息站点覆盖所有乡镇。

“我国正着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作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也将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抚平城乡在商品层面的信息鸿沟,实现城乡的全域消费对流,助力释放消费潜力。”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说。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与渗透,有力推动着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工业互联网在数字经济扩容方面潜力巨大。在传统制造业领域,通过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改进的不仅是制造环节,还有从研发、生产、供应链到营销、销售和服务的全流程全产业链。

新一轮创新发展规划浮现

新一轮数字经济创新规划正浮现。峰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会议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并向浙江省、河北省(雄安新区)、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授牌,正式启动试验区创建工作。这也是我国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据了解,下一步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将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着力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地方也在密集布局。上海市委常委会10月18日审议通过《上海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吸引培育一大批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亮点。通过政策创新、体制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伴随数字经济创新规划的浮现,大规模数字经济重大工程也将全面铺开。地方已经加快布局。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 “一号工程”,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河南省日前印发《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将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人才引进培育工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程等六大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聚焦培育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

网络安全市场将迎巨大扩容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外,资本市场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李超透露,证监会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

此外,与会人士表示,数字经济新动能迅猛发展的背后,网络安全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网络安全行业也迎来了更大的风口。

“万物互联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依托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发展给政府管理、社会运转、城市运行等带来数字化机会的同时,也使网络安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要建设国家级的安全大脑护航‘大安全’时代。”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

“数字经济已支撑各国和全球经济的增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过程中催生了一系列网络安全问题。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网络安全保驾护航。”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表示。

而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看来,网络安全市场也存在千载难逢的扩容机会,一是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战略空前重视;二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高速发展与普及,网络攻击危害性更大,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也将不断增长。(记者班娟娟 朱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