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自贸片区观察】自贸试验片区开辟连云港与央企合作新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1:01分类:自贸区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顾珊珊 18日下午,连云港市在北京举办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恳谈会暨连云港——央企经贸合作交流会,向与会企业宣传推介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寻求共享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化产业合作、促进互利共赢。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及140余位央企代表出席活动。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连云港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和中哈物流中转基地,江苏省也把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强支点来重点打造,未来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在多重优势叠加下,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正式设立,片区总面积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在致辞中表示,连云港的发展始终与央企紧密相连,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央企的鼎力相助、倾情支持。目前,中化、国电、中核、中建材、中集、中船重工、光大国际等37家央企在连云港市建有项目59个,总投资2200亿元,合作遍及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领域。

他说,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获批,为连云港发展带来了新一轮重大机遇,也为广大企业提供了最高层次的开放创新平台。连云港市将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平,按照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三大定位”,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加快完善软硬件基础,全力打造环境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活力最强、成本最低的发展热土,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和服务业开放、科技创新、港航物流、人才服务等领域推出更多富有含金量的改革举措,为来连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袁园在发言中指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2019年1-7月,中国原有12个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约15.4万家,外资企业3587家;实际利用外资754.7亿元,进出口总额2.3万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达到14%和13%。今年8月批准新设的6个自贸试验区使自贸试验区试点进入了新阶段。

她说,江苏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领军省份,连云港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区位优势非常突出。设立江苏自贸试验区以及连云港片区,就是要通过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在打造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改革开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发挥沿海地区对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

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表示,连云港片区的设立开辟了连云港与央企合作的新空间。他提到,该片区由三个区块组成,市开发局区块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及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连云区区块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医养、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商务配套、大数据及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连云港港区区块重点发展港航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构建集国际运输、仓储配送、临港加工等于一体的物流中心。新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为连云港与央企开展合作提供了众多机遇。

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介绍了连云港片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贸易便利化举措、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升连云港港口效能等4个方面的10个制度创新案例,包括行政审批“1220”改革、集成创新市场准入、海事政务“不见面”办理、创新进出口大宗散货重量检验监管新模式、形成连云港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创海关多式联运监管新模式、构建中哈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创新哈国过境小麦检疫全流程监管模式、搭建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设混配矿中心及国际中转业务。

吴海云指出,中国医药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为加快“中华药港”核心区建设,促进项目快速集聚,连云港市制定了“中华药港”招商引资政策,从载体、产业、财讯金融、科技和人才五个方面为医药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支持。

中化、中核、华电集团等央企代表也在会上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共谋连云港市自贸区建设,助力连云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