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好环境成高质量发展“千斤顶”

东北网2019年10月23日10:30分类:园区

借助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前后不过5天时间,200万元的融资就一步到账,大庆市碧千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渡过难关。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庆“高新速度”“高新作为”令人刮目。

好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千斤顶”。按照大庆市委“用3年时间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要求部署,大庆高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转型的重中之重,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围绕“办事不求人”目标,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系统式再造审批流程,推出“七大免费服务”,推动“一窗式”政务集成服务平台正式运行,理念、模式、机制、服务“四领先”,多项首创作法开我省政务服务先河。已实现法人、不动产、公安、便民四类集成服务,“一窗通办”496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489项、占98.6%,“网上办”事项444项、占90%,全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模式,提升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的满足感。其中,工商营业执照和不动产登记实现半天出证,企业设立实现零成本1天办结。将贴近民生、办理频次较高的91个事项延伸到5个社区分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两级联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在全省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凡列入省、市重点推进计划的备案类工业项目,在取得规划土地手续后,从企业提出申请到开工建设仅需8个工作日。目前,龙油石化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沃尔沃一期等5个项目履行承诺制,有力助推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优化企业服务机制。落实“五个一”包保制,包保骨干企业、重大招商项目、重点在建项目、晋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组建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专班、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实行“首席服务官”和“首席技术官”制,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审批代办制、驻场服务制、挂图作战制、集中会办制和督办核查制,全领域、全过程跑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加速度”。上半年全区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44个,其中8个省百大项目开工7个,30个市百项项目开复工29个。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兑现落实国家、省各项扶持政策以及大庆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3条意见、抓招商促发展8条措施和高新区“创业六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以来共组织申报项目98个、争取各类政策扶持资金4.63亿元,预计今年政策性减税2.1亿元。出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金、油头化尾产业投资基金等5支基金封闭运行,总规模65亿元,已投向240万片砷化镓晶片等4个项目。240万片砷化镓晶片项目1.28亿元资金全部拨付使用,系列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28亿元,将成长为产值百亿、市值千亿的独角兽企业。提升高新金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专业平台效能,提高国有资本投融资引导、增信和扶持能力。成立大庆高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建成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入驻企业312家,已发布融资需求3.9亿元。今年5月投入运行以来,已帮助50余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9亿元。

国家大数据专委会政务服务研究员、北京一窗研究院专委会主任刘允强评价,大庆高新区“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是打通便民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最新成果,具有示范意义。今年7月,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大庆高新区荣膺“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产业园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