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探路汽车新时代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23日13:06分类:汽车

微信图片_20191023125146

微信图片_20191023125158

微信图片_20191023125153

微信图片_20191023125202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张倩)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22日在北京开幕。此次大会以“共建生态 智领未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聚焦跨界融合,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主,同时涵盖汽车、智慧交通、互联网、通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全面展示汽车产业跨界融合的最新技术与应用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正在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增长潜力。自2018年首届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明确,创新活力更加强劲,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苗圩强调,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促进融合创新,加快推动产业发展。一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二是打造新型产业生态。三是完善协调发展机制。四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在主论坛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科学院院士Christopher A.Pissarides,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徐留平表示,智能网联是汽车新四化重要的基础变化。智能网联化过程中,面临着汽车产业应对的巨大变革和再分工。他认为,首先,需求是基础。其次,创新是关键。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和变化将引领和驱动这个行业的发展。第三,合作共赢是出路,业内传统车厂、业外准备造车的新势力,乃至通讯、互联网等方面的企业,都可以围绕基础平台,构建联盟、各展所长,实现共建共享。

徐和谊表示,有别于与新能源化对应的驱动系统单线条革新,智能网联变革的多领域、跨行业深度融合的特征,对产业生态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化应用和规模化发展,就必须从多维度加速生态繁荣。一是聚焦需求生态,加快商用需求转化,释放通用需求空间。二是聚焦应用生态,提升技术产品能力,强化设施服务布局。三是聚焦创新生态,坚持开源协同创新,提升立体创新能力。四是聚焦管理生态,强化标准法规引领,加快示范应用推广。他认为,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百年变革中最具颠覆性的变革力量,即将释放指数级增长空间。

23日至25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还将举行5场专题论坛,围绕全球产业与生态构建、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计算平台与信息安全、智慧交通与未来城市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入选车企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和奇瑞集团也以强大阵容参与了此次论坛和附设展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孙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