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不断加速提质

成都日报2019年10月24日15:50分类:新区

10月16日,随着几辆货车顺利通过关卡,成都天府新区保税物流中心迎来了封关运行后的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商品,这意味着,从此以后,居民购买进口商品的方式将迎来大幅的改变,而这种改变也是天府新区产业加速提质的一个缩影。

城市要发展,产业是基础。当前,天府新区正着力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发展过程中,产业和民生是极为重要的两个环节。

作为天府新区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成都天投集团近年来在天府新区产业领域持续发力,组建了全资子公司天投产业公司深耕产业开发运营,全力推动产业载体建设提速,加速完善产业配套,优化产业聚集环境,投资建设了天府海创园、成都天府新区保税物流中心、华阳街道社区综合体等三大产业门类,数十个产业项目,努力由“城市建设者”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变,努力推动“人城产”高度融合。

从建设者到运营商 打造高品质产业公园社区

在早期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中,普遍以基础设施投资和招商引资为重点,优先发展生产功能,忽略产业园生活、生态功能,导致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对割裂。随着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等因素驱动,产业社区应运而生。

在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标准化的厂房为新兴产业园和成都科学城提供着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完善的生活配套吸引了23家企业入驻,企业类型涵盖智能制造、科学检测、生物科学、航天类加工生产等多个领域,如雅骏新能源汽车、紫瑞青云、谍翼科技等。目前,这片规划面积仅6.7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正朝着更高的目标——“产业公园社区”发展。这种转变背后,高品质的产业综合运营服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前我们是白纸画图,承担着城市建设者的角色,如今,这里的产业规模初具,经济持续发展,吸引了大量人才聚集,我们要做的就是调整发展思路,从城市建设者向城市运营商转变。”天投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种产业思维的引导下,天投产业公司投资建设了服务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的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天科广场。项目涵盖商业、酒店、公寓(424套)、办公、公交首末站等业态,建成后可为新兴产业园提供公寓保障、全业态商业保障、酒店保障、办公人群保障、会议保障及停车位保障。

从建载体到惠民生 主题式社区综合体让生活更有温度

“在家门口的社区综合体就能享受到全科的诊疗服务,还有家庭医生随时管护我们的健康,真的解决了民生之需。”家住将军碑社区的居民胡女士为家门口这个民生服务载体点赞,在她看来,通过一个综合体享受到就医、购物、政务办理、文化娱乐等多项民生服务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民生所需,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成为了天府新区的头等大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引导下,天投产业公司在华阳街道打造了4个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而和别的社区综合体不同之处在于,这4个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各有主题。

“针对不同区位和不同受众,我们因地制宜、深度谋划,引入农贸市场、餐饮、购物、医疗、教育等业态,搭建起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探索构建惠民便民‘一站式’15分钟生活圈。”天投产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将军碑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主推“医疗”主题;滨江、二江寺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则更突出“教育”主题……此外,每个社区综合体都引入了益民菜市,覆盖周边1公里—3公里住户,满足辖区居民“菜篮子”需求。

“‘产业有热度,生活有温度。’这句话一直都是我们公司的口号和经营理念,我们希望通过建设、运营两条腿走路,让天府新区在最短时间完成起步到奔跑的转变。”天投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天投产业公司会继续坚定“产业综合运营服务商”的战略发展定位,秉持“快产业、慢生活”的企业愿景,致力于根植园区,服务社区,做强商区,为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圈、构筑高品质生活圈、加快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不断奋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