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发园区竞相优化营商环境

经济日报2019年10月25日11:21分类:园区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成立后,让苏州工业园的营商环境再上一个台阶。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面积60.15平方公里,占江苏自贸区总面积一半以上,全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组织部副部长潘瑜介绍,良好的亲商服务一直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今年7月份,苏州工业园区启动省内首家区级“一网通办”平台,首批纳入14个部委办局451项事项。近日,“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自贸区服务专区,只要轻点鼠标,苏州自贸片区的政策解读、办事流程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

苏州工业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是江苏开发园区的一个缩影。如今,江苏开发园区竞相优化营商环境,并着眼于各自特色,从不同方面发力,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在江宁开发区,办理市场登记只需1天至1天半时间,办理一般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只要10天左右就可完成审批。江宁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江宁之所以“快”,是因为刀刃向内,不断做减法。“一是业务窗口削减。通过并联审批系统跟踪受理许可,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收费’,通关业务‘单一窗口’申报;二是受理要件削减。推进工程报批从原先需要10多个部门、30多项审批材料缩减至1科办理、13项线上提交材料等;三是体外环节削减。运用‘多规合一’及‘代办协同’线上系统,结合线下流动工作站,变‘企业跑腿’为‘企业动嘴,政府跑腿’。”

为了吸引高端创新载体落户,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着力引进高端院校,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近年来主动与中科院、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合作,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帮扶和支持。目前,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主体已经全面封顶,明年秋季将正式投用,而且率先成立了产教合作联盟。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计军说:“大学的到来将带来人才流、技术流等要素,将为驱动临港、江阴的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