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站牌同名异地、有电梯早早停运、有违规泊位“逼走”公交车——合肥部分公交站台啥时能让人省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5:02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合肥10月28日电(记者汪奥娜)公交站台是关系市民出行安全便利的重要设施,也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的缩影。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合肥市区,发现部分公交站台存在配套设施管理不精细、站点设置不合理、路内泊位不规范等问题,直接给城市交通的便利与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有站牌同名异地搞懵乘客、有电梯“长期瘫痪”累坏行人

“同名站太多,下车找换乘就懵了。”在合肥生活了十多年的柳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市府广场附近乘车常被那些名字完全相同、位置却星罗棋布的公交站搞得晕头转向,乘车人一旦搞错就要走长距离冤枉路。

记者发现,在合肥市府广场附近的4条路上共有5处名为“市府广场”的公交站台。五处站台完全重名却彼此相距较远,各有一站路左右。这让不少乘车和换乘乘客叫苦不迭。

在乘客流量较大的枢纽型BRT站台中,还存在电梯停运时间过早等问题。

市民往合肥要素大市场东站乘车,需通过南京路人行天桥,一上一下有近百级台阶。记者发现,近晚6点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位于天桥东西两侧的四部扶梯就都停止工作。在要素大市场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下班鲜有能用上电梯的时候。“明明有电梯,但高峰期又不开,钱也花了,还让我们受这罪。”

记者了解到,负责合肥公交站台配套电梯管养的责任单位不尽相同,包括市政、城管、轨道公司、公交集团等,易造成权责不清、进而管养不及时的问题。市府广场BRT站台电梯自2015年初原厂维保单位退出养护后,由于电梯底坑积水无法排尽,造成锈蚀严重,停用多时。

——有站台设置不佳妨碍交通、有泊位设置违规影响安全

“在有公交专用道的路上开车,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公交车就会突然变道过来,躲避不及。”出租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合肥公交车行驶的理想情况是:车在路中专用车道行驶,也在路中站台停靠。但现实是,一方面,不少位于路中的公交专用道并不连续;另一面,营运车辆绝大部分还不是支持双开门的车型,故而位于路中的新式站台和位于路右侧的旧式站台存在混用情况。这直接导致公交车常需要在道路左右变道,既影响通行又增加事故隐患。

在洪岗村站,记者看到,停在十字路口的136路公交车抢着绿灯刚亮的时候快速启动,由路最左侧的公交专用道尽快变道到路最右侧的站台,而原本在路右侧直行的社会车辆只得纷纷紧急刹车变道。合肥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正峰表示,的确曾因此引发碰擦事故。

记者还发现,由于私家车违停、收费泊车位设置存在不规范等问题,导致乘客在一些站台上车时存在安全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距离公共汽车站3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但记者在贵池路、青阳路、安庆路等区域的多个公交车站看到,合肥城市泊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划的停车位并未按该规定执行,一些城泊协管员甚至还将没位置可停的车辆引导至公交站台旁停靠,导致公交车到站后无法靠站。

公交车无法靠站直接导致乘客往往需要穿过道路的车流登车,安全风险增大。“太不安全了,上车的时候既要绕过乱停的汽车,还得躲着穿行的电瓶车,一个不小心就得出事故。”80岁的焦大爷边说边叹气。

合肥城泊副总经理赵泽表示,目前仍存在收费泊车位与公交站台有冲突的现象。有的泊位设置在先,站台设置在后,未能及时撤除,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便利性考验公共服务水平

除了上述问题外,记者还发现部分公交站台存在其他问题,如:电子站牌久坏不用、地面上有螺栓凸起、站台上方有电线悬垂、碎裂的钢化玻璃未及时更换、临时站牌插在绿化带上导致乘客无清洁安全处等车……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李洪雷认为,民生无小事,公交站台管理中存在行政机关职能交叉,相关部门仍应依法履职,不得一推了之,否则有违法之嫌。当地政府应尽快明晰各有关部门职责分工,落实法定职责。对于涉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应及时介入、强化监督。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张卫华表示,公交服务便利性与安全性体现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合肥作为中部地区重要城市,相关服务水平亟待重视和提高。

合肥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一表示,站牌同名不同地导致乘客辨识不便的问题确实存在。公交集团将会对此类站点进行梳理并着手整改。另外,在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后,公交集团已启动电梯维修。目前,市府广场站3部电梯已恢复日常运行。公交集团表示,今后将安排专人对电梯设施进行巡查,加强管养。

对于站台位置不科学导致变道频繁等问题,张卫华认为,应在科学规划评估基础上综合考虑公交车的行驶轨迹、道路的车道数、专用道设计等因素,及时优化新旧各式站台设置,排除公共交通隐患。

据悉,合肥市公交站亭新建改建工程作为合肥市政府2019年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对合肥市2274处公交站点进行改造建设。目前,已完成了站牌亭款式的选定与信息化方案的制定,确定优先建设市民候车需求较大的站点,以及建设年限超过10年、老旧情况较严重的站点。项目计划于2020年6月竣工。(参与采写:韩文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