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赴海南开展油气化工产业发展调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15:40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王海军)近年来,我国南海海域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海南周边北部湾、莺歌海和琼东南区域,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等能源开采前景广阔,其中石油、天然气已探明储量分别占中国南海总量的25%和75%,被誉为世界第二个“波斯湾”。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降低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海南

海南地处我国南海海域前沿,扼守全球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运输的重要航线,并直接辐射中国、东盟两大石化产品消费市场。更重要的是,海南当前着力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受益于优越的区位条件和重大政策利好,海南有望成为国际能源重要的中转码头、战略储备基地、石油和天然气等商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有助于提升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海南油气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助力海南在政策红利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调研团队近日实地走访了海南省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以及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海南中海油石油码头有限公司、海南炼化等石油化工企业,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座谈。

据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城开发区正积极依托优质港口资源,借助自由贸易港等开放优势,加强临港产业谋划,集聚海洋勘探开发、油田服务、能源贸易等产业领域的龙头,加快建设成为南海油气勘探生产保障服务基地、国家南海维权战略的重要支点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源经济中心枢纽。

据了解,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油气勘探开发服务基地雏形已经确定,短期和中远期规划已经出台,专项工作小组搭建已经完成。目前,该开发区正积极整合港区岸线、土地、交通、货源、物流等要素,积极推进油气服务基地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马村港口扩建等项目前期各项审批手续正在有序推进。

调研通过分析和对标国内外成熟石油勘探开发服务基地和自贸区相关政策,建议澄迈县建设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应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从产业支持、资金补贴、税收减免、人才引进和政府服务等维度进行政策突破,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着力发展装备制造、船舶检修等配套产业,吸引国外油气巨头落户开发区。

在海南省推进澄迈油气勘探开发服务基地的同时,洋浦经济开发区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也迎来契机。洋浦经济开发区设立于1992年,是批准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

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内分布着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等石油化工企业,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油气储备、港航物流以及制浆造纸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数据显示,当前洋浦经济开发区已经建成千万吨炼油、210万吨PTA、150万吨PET以及60万吨PX等项目,2018年实现石化产业产值768亿元;已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原油储备基地,油气储备能力超千万方,2018年实现油气贸易额916亿元。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池学涌表示,在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政策红利下,洋浦经济开发区将坚持集聚、集约、环保、高技术、园区化的发展方向,推动海洋石化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探索实施国际最高水平的投资、贸易、金融、税收等领域开放政策,吸引全球资金流、信息流以及人才齐聚洋浦,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的重要节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