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助力珙县强县富民

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29日10:34分类:政府管理

在四川宜宾市珙县上罗镇种养循环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里,村民石正阳正在使用猪粪做成的有机肥为茶叶进行施肥。让农林作物实现绿色生态的种养循环模式,是近年来珙县因地制宜,在农业产业转型领域所探索出的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珙县曾是远近闻名的“产煤名县”,煤炭和水泥经济曾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通过不断转型升级,页岩气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珙县在战略新兴产业上实现转型突破,由煤炭开采、加工制造等传统工业向绿色建材产业拓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珙县经济开发区在2018年被列入四川省“绿色建材”特色产业基地,目前,经开区入驻的绿色建材企业有中国建材泰山石膏、五粮液威力斯玻璃、双慧陶瓷公司、宜宾科乐瓷陶瓷、晟玺玄武岩纤维、天晟新材料、东旭钙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18年,经开区入驻企业86户,其中绿色建材企业41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4.01亿元,占经开区总产值的36.65%。2019年1月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今年3月,珙县龙茶花海景区正式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昔日的荒地发展起了赏花经济。借助这个契机,珙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两山”之路实践,打造“一镇一景一园一带”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坚持龙头带动提升特色农业效益,着力提升蚕桑、茶叶、生猪等产业的综合总产值,不断作响鹿鸣贡茶、智溢茧丝绸、郭满堂等“珙字号”品牌。

珙县孝儿镇双油村贫困户刘怀阳,手捧从黄金茶专业合作社领回的几千元工资,脸上乐开了花。“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现在每年都能收入四五万元,还搬进了新家,日子是越过越好。”生活发生变化的不止刘怀阳一人。

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精准落地,道路、学校、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升、乡村旧貌换新颜……作为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省级贫困县,珙县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挪穷窝”“换穷业”。

创新推行“现场验靶,优发红旗,差发黄牌”评价机制,创新实施复核识别、全域改造、认可提升、百日攻坚、对标整改、巩固发展、新风培育、跟踪问责、铁拳打击“九大行动”,3228名干部结对帮扶10109户贫困户,集中精力、时间、措施决胜摘帽“最后一公里”。

创新探索出六大类13种集体经济发展“珙县模式”,构建“入股分红”“反租倒包”等利益联结机制,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生猪、蚕桑、经果林等脱贫产业,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全县24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超100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400元以上。

2018年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49个,脱贫人口8541户31409人,贫困发生率由10.6%降至1.56%,成功摘掉贫困帽,群众满意度达99.43%,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县。

珙县县委书记叶盛表示,珙县紧紧围绕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发展战略,按照“1342”发展思路,持续实施转型发展、交通建设、脱贫奔康、城乡统筹“四大攻坚战”,实施县域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在转型发展中强县富民。(何佳霓 曹艺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