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协同发展助推机械和钢铁行业融合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10月30日15:29分类:钢铁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9产业链协同发展深度行“百强企业走进河钢”活动日前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与会人士认为,机械和钢铁行业具有紧密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应推动行业协同发展,探索产业链合作机制,共享创新发展成果,以抵御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经营性风险。

机械工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体系的“心脏”,而钢铁素有“工业粮食”之称。机械工业与钢铁工业都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同时,二者又互为产业链上下游关系,机械工业是用钢大户,也是为钢铁工业提供装备的大供应商。钢铁工业是机械工业原材料的主要来源地,也是提升产业基础水平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可以说,两大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我国工业产业链中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不断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制造业产业基础逐步加强,实现了产业链升级。这不仅可以帮助我国经济积极应对全球产业链中的风险挑战,更可以维护产业和经济安全。

“在产品日益丰富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凸显为渠道的占有和产业链协同能力的竞争。”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河钢集团正打破与客户之间的传统“买卖”关系,突出技术、服务、资本、股权等多种形式的新型纽带关系,积极构建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共享平台”和“利益共同体”。

王瑞祥认为,实现机械和钢铁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将有效推进两大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产业链协同发展中应注意四点:一是强化战略对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融合,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二是强化创新协同,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和供需短板,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发挥各自行业和协会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将产业链协同具体化;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共同探索产业链协同与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

会上,由河钢集团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中国机经网上合作打造的“机械工业用钢服务平台”也同步启动。该平台借助河钢集团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机械企业搭建用钢在线咨询服务平台,不断扩大产业链协同成果。(记者陈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