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信用建设助力古城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09:26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沈阳10月31日电(记者李宇佳)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辽宁省辽阳市作为东北地区建城最早的城市,多年来一直延续诚信本色,立足民营经济特色,树立政府守信角色,加强城市信用建设,培育诚信价值观,以“厚德重信”的辽阳精神助推古城振兴。

——传承守信基因

辽阳地处辽宁省中部,是东北地区建城最早的城市。从春秋战国到明末清初,辽阳一直都是东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东北第一城”之说。近年来,辽阳民营经济活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5%、县区财政收入的80%、新增就业的95%都来自民营经济。

“经商特别繁华的地方一定注重诚信,否则商业不可能发展。”辽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万涛介绍,辽阳人历来守信重商,骨子里有诚信、守信的底蕴和文化基因,这也使得信用建设工作在辽阳开展相对容易。

为此,辽阳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首先确保关键要素配齐配强。辽阳市先后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同时在市发展改革委内部增设信用管理科,开展信用管理师培训,加强人才培养,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和共性考核指标体系赋予最高分值,做到“季度一考核、半年一通报、年底算总账”。

其次完善制度建设。2005年以来,辽阳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打造“诚信辽阳”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一批政策法规以及“十二五”、“十三五”信用专项规划,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失信政府机构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化解历史遗留的10件政府失信案件;委托信用服务机构对7个县(市)区信用状况进行监测预警;4641名市级行政编制公务员全部建立了诚信档案,为辽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再次是筑牢数据平台。依托辽阳市大数据服务平台,2018年市政府投资362万元升级改造了信用服务平台。并将市级信用平台与国家、省信用平台互联互通,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对接,嵌入市级审批业务系统,为政府机关、金融部门、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各界提供多层次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有效归集79个信源单位信用大数据,形成覆盖市场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然人等超过1.5亿条记录的信用数据库。

最后是推广信用产品。辽阳市在多领域推行企业信用报告制度,在评选诚信示范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扶持、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环节,将企业信用记录作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对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双百人才”“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的推选进行信用审查和政治把关等。此外,信易贷、信易阅、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信用加医疗、治安、就业、科技、健身等领域稳步推进,诚实守信的企业和个人可以享受到VIP待遇,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服务。截至目前,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达3000余份,有力助推了信用经济发展。

——立足地域特色

辽阳要发展,一方面要利用好沈阳的外溢效应,另一方面需打造营商和诚信的良好软环境。为此,辽阳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辽阳经济工作相结合,立足地域特色,在推动辽阳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一是结合金融创新信用工作。信用就是小微企业的抵押品,通过信用评级获得融资需求在辽阳市已获得共识。辽阳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行政村、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多个主体领域开展公共信用评级,评级结果可被利用进行直接、间接融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6月,各金融机构为辽阳纳税等级A级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53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财务负担10%以上。

二是大胆融合两类信息。辽阳创新性地将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类信用信息和发展改革部门主管的非金融类信用数据进行融合,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目前,辽阳农民专业合作社评级市场初步建立,参评合作社由2014年的18家增加到2018年的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仅2018年,人民银行累计为涉农金融机构发放支农再贷款9.5亿元;部分评级结果较高的合作社已经享受到循环授信、降低利率等方面的优惠。截至2018年末,辽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余额为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较2013年同期增长422%;农村信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的信用意识显著增强,带动示范效应明显。

三是主动双向承诺。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辽阳市将市、县级所有的审批权限划转,成立市、县两级审批局,并将信用平台嵌入到审批系统中,对诚信企业优先办理,对失信黑名单企业限制或拒绝办理。同时,在所有审批领域开展双向信用承诺。即一方面,政府向企业信用承诺,建立诚信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全流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另一方面,企业向政府承诺,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今年1至6月,辽阳新增市场主体10393家,全部提交信用承诺。

四是营造信用氛围。辽阳市市长王一兵为“诚信辽阳”拍摄了公益广告,“为诚信代言”;配合重要时间节点,辽阳市发动各市区组织信用宣传活动,广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企业”“文明诚信示范市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诚信创建主题活动;将辽阳县职业教育中心作为诚信教育基地;百家企业公示第三方信用报告,五千家企业做出信用承诺;实施“梳-挖-治-建-评-协”,19项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重点问题得到专项治理;针对黑名单企业、失信被执行人、纳税等级D级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等,开展信用修复专题培训。

——高悬监管利剑

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是改善与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因此,辽阳着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辽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支撑,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以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等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手段,以诚信宣传教育为引领,逐步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信用工作得让百姓知道好处,也知道疼。”王一兵表示,未来辽阳将用好失信联合惩戒这把“利剑”,把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嵌入信用平台、嵌入部门办事应用系统中,完善常态化的触发、响应和反馈机制,使红黑名单的认定、发布、奖惩,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减少人为干预,加大失信成本。

同时大力开展失信修复培训。“处罚和惩戒只是手段,让市场主体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把诚信经营作为其立身之本,并且发展壮大才是目的。”王一兵介绍,下一步,辽阳在加大力度征集信用信息的同时,将把信用修复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格落实一体化大思路,鼓励和帮助失信主体自我纠错,不断完善和重塑自身信用,消除不利影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他表示,今年辽阳市将继续开展2019年“信用辽阳”建设应用项目,扩大个人信用分的应用场景,创新方式载体,让辽阳成为全国的信用城市,让企业和群众感受更深、受益更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