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资本引来活水 城市群和资本市场互补共生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31日10:23分类:新区

当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时候,城市群便产生了。“美国五大湖经济带涵盖人口超过五千万,日本的大都市圈,占全国工业产值65%以上,城市群所带来的经济和人口聚集效应,是任何一个特大型城市都无法比拟的。”清华控股产业研究院院长、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金海年指出,如果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要形成的话,肯定需要有几个中心城市,除了北京、天津外,雄安新区将作为新的中心城市,带动周边中小城市的层次化聚集效应。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还将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领域的突破,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之一,雄安新区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雄安新区灯塔效应 推进京津冀空间格局优化

“雄安新区距离北京和天津均为105公里,距离石家庄150公里,在高铁和公路网络建设完成后,雄安新区到达这三个地方的用时,均不超过半个小时。”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雄安新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了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展情况。雄安新区将执行中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绿色建筑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网络同步构建,目标打造一座全新的数字化智慧城市。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一个是北京通州,一个是雄安新区,从目前规划来看,雄安新区将重点引导来自北京的金融、科技、数字产业,是培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从城市群的发展历程看,城市之间存在着由互不关联、孤立发展演变为彼此联系、不平衡发展,再到紧密关联、一体化发展的规律。京津冀城市群已经具有世界级经济体量,但肖金成也指出,京津冀还缺乏城市间密切的联系,交通一体化、工业一体化还有待完善。

长期以来,河北中部由于缺乏大城市,导致该区域人口与生产要素大量流向北京、天津两个城市。通过培育雄安新区,除了促进全国、全世界的经济要素向雄安新区集聚,有效带动雄安新区周边区域的发展,更能推进京津冀空间格局的优化。

肖金成表示,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不论是经济体量还是综合实力,都是较弱的,这使得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河北的发展无法跟上北京和天津的步伐。“中心城市除了有资源聚集效应,还像灯塔一样,具有辐射影响力。雄安新区的建立,将大大提升河北的整体经济实力,尤其是雄安新区所辐射的周边城市,都将在雄安新区的影响下,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这一点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具有借鉴作用。”

城市群的发展均呈现出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共同发展、互为支撑的格局,大城市将劳动力密集性和成本敏感性产业扩散到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借助于大城市的市场、技术等方面的空间溢出效应,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大城市高端产业提供了市场。

资本引来活水 城市群和资本市场互补共生

“在雄安新区成立前,我们这里以个体经营企业为主,很多还都是传统产业。当雄安新区成立后,很多企业家都开始向文化、技术产业转型。”谈及雄安新区带来的变化,河北雄安雄展文化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伟征感慨颇深。“我本身就是从商贸转型做会展文化的,雄安新区虽然还在建设之中,但已经有相当多的资本、人才、技术,源源不断地向雄安新区汇集。”

作为雄安新区下辖的容城县人,夏伟征介绍,除了央企资本和国企资本在雄安新区落户,民营企业包括阿里、腾讯、百度等都与当地企业展开合作,像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这些过去从未接触的银行资本,也纷纷以本地企业为抓手,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他说:“我们不仅欢迎全国优秀的企业和资本,还力主走出去,把雄安新区的文化、产业与全国各地的企业、政府机构进行交流,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到雄安新区。”

通过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多措并举推动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大型金融机构纷纷进驻雄安新区,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中信、光大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均设立了雄安分行。2018年7月份,中国石化资本在雄安新区落户,这是第一家入驻雄安新区的央企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6月份,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这可以缓解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不同的专项债和社会资本的融资配合,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资金的融资需求。

财政资金、专项债券、资本市场,正在构成雄安新区建设的三大资本源头。中国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投融资咨询处处长罗桂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城市群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要能够提供长期限、低成本、大规模资金的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包括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ABS(以项目所属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Reits等。

罗桂连认为,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两者是一种互补共生关系。“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流动性较高,可以解决长期限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并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国资的融资平台既承担区域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牵头组织,也是区域开发长期资金平衡的兜底方,而民营资本在轻资产的运营性项目中优势明显,大有可为,城市群中的经营性项目,还可以注入上市公司,或者通过发行公司债券来筹集资金。”(见习记者 郭冀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