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60天,嬗变

南京江北新区公众号2019年10月31日10:55分类:新区

两个月前,中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正式揭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是新区坚持走的路,一次次突破创新的背后,更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

一座城市,制度创新可以怎样突破,开放广度是否真能“有容乃大”,营商环境如何温暖企业,行政效率如何便捷高效?长江以北,南京新主城,39.55平方公里的南京片区上,正在进行这样的探索与示范。

60多天,1440多个小时,或许是转瞬即逝,但,对自贸区南京片区却意义非凡。它的成长肉眼可见,从破土的那一刻起,就直指苍穹。

新气象:吸引力+辐射力

过去两个月,用“热火朝天”来形容新区再合适不过。新区热,体会最深的还是企业。小北了解到,自贸区南京片区批复一个多月以来,新区新增企业1180家,较上月同期增长29.8%;新增注册资本106亿元,较上月同期增长130.4%。科技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建筑业占比最高且稳速增长。

9月19日,金洽会硕果累累。作为南京金洽会期间新区专场活动,22个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362.75亿元。在金洽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新区以18个项目的上会签约总数位居全市第一。10月19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项目签约仪式上,新区上报1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上台签约项目4个,投资额近50亿元,上台签约数全市第一。无人机产业集群项目、易爱医疗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5G智慧路灯研发制造及相关生态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智慧电容创新基地项目4个项目落户江北。

项目的不断落地,更多企业也在不断涌入,这背后有着政策的强劲推动。政策创新是自贸区的重中之重,南京片区的画笔正在慢慢书写,但每一笔确是那般遒劲有力。自贸区政策其中一条是“支持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江苏德英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这家来自加拿大的公司目前已经享受到了制度创新带来的巨大红利。

从接触政策到顺利注册,不到3周时间,这个让人惊叹的“新区速度”在江北新区自贸区诞生。江苏德英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这家非学制类职业教育外商独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落户新区。

以往,在非自贸区区域内,外国投资者想在中国境内单独设立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是不现实的,而江北新区自贸区批复后,不断放开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迅速引发了外商的关注。江苏德英培训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了江苏省首家外商独资职业技术培训机构,这也是自贸区制度创新下最直接的成果。

为何这39.55平方公里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江苏德英培训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沈彦谷表示,我们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就是看中南京片区对外开放的制度创新、对标国家标准的营商环境和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人才的吸引力加速着地区的热度。

一场场招聘会的举行,一次次走出新区对外纳才,这就是新区纳才的态度。《南京市江北新区人才安居服务工作办法(试行)》出台,人才安居购房服务由原有政策适用企业范围中的A-E类及F类的博士人才扩大至F类硕士及年薪50万以上企业高管,同时也扩大至新区直管区范围内各单位中的博士及在新区注册登记的集成电路企业及符合新区“两城一中心”等产业政策企业中的F类人才;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自行租房的,最高可给予每月10000元租赁补贴......这些都是新区送给人才的礼物。

强烈的吸引力,也带来强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Stephen Toope)来访新区,亲自为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奠基启动;前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第一届金融峰会上讲述了《中美贸易与金融发展展望》并寄语新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程和平、陆林,三位当前国内脑科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在中国脑成像联盟科学年会暨自贸区背景下全球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上一起探寻着大脑的秘密;“三院院士”张翔、“四院院士”Dieter Bimberg、欧洲科学院院士李保文在2019微纳科技与产业国际论坛上解读微纳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在2019南京生物医药发展峰会就推动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体系建立畅所欲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与区块链信息密码学专家郑建华,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在首届数贸中国产业发展大会暨区块链经济江北论坛上分享他们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经验和创新实践。

两个多月,N位院士,一批批专业大咖来到江北,共话自贸区,规模之大、群体多元,将带来更广的科创辐射度、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新纪录:“新”“先”“特”

先行先试,绝不是想到就能做到,厚积而薄发,这是新区给的答案。两个月的光景,新区产业发展,新事不断。

围绕集成电路,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基地首批鲲鹏应用孵化已经正式启动。基地围绕三大价值行业领域鲲鹏生态应用孵化(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气象行业信息技术、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鲲鹏计算产业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推进江苏鲲鹏产业基地首批生态应用落地投产。江苏华创微系统有限公司和镭芯光电落户新区;安创加速器-江北新区IC智慧谷联合工作站签约落地;南京江北跨境电商数字服务平台、安元产融数字平台,南京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正在快速搭建;“数贸之都·江北新区”产业创新及应用基地、CWTO数贸会·江北新区区块链协同创新中心落户,新区还将作为“数贸中国产业发展大会”的永久会址(长三角经济区)。在网络技术方面,超级算力中心、IPv6下一代互联网离岸创新平台落户江北,新区还将作为“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永久会址。

产业大发展的背后,往往需要多股力量的支持,其中,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是关键要素之一。目前,新区已成为全省首批完全实现高水平电子化集中支付改革的行政区,新区所有新设立的企业开立银行账户均实行备案制,区内所有公交、地铁、轮渡线路已全部支持移动支付功能,区内的金融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围绕金融产业发展、金融机构集聚,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和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自贸区内的企业进行了签约,签约金额达269亿元;民生通力生物医药孵化器、基金及首批落地孵化项目落地江北,拟设立总规模10亿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北中心支公司、江苏首家自贸特色专业银行均已落户;江苏银行“自贸云”服务平台上线启动;新区与江苏省股权投资中心合作预计新增基金管理规模1036亿元。

蓬勃的企业需要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在“求先”的道路上,吹沙成陆,也为了抢占先机,新区有着很厚实的砥柱支撑,那就是相配套的法律保障。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落地新区,未来,中心将为新区建设提供高质优效的综合法律服务。

前两周,南京自贸区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也落户新区,目前,北京智慧财富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孚链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智麦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经入驻签约。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新区已经率先在省内提出并实现“2330”改革目标,实现审批事项平均提速60%以上。

新区创新推动“自助式审批”“动产抵押绿色通道”“嵌入式公平性竞争审查”“轻微违法违规免罚清单”“减费降负”等改革举措,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系统提升综合服务效能,有效促进了行政审批环节精简、流程优化、时限缩短,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财务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持续为新区打造创新策源地、建设“两城一中心”加码赋能。

当你的身份证丢失或证件信息被盗用,被不法分子虚假注册为公司的股东或法定代表人,你会怎么办?多久能解决?新区着力打造“被老板”快速撤销新模式,通过“审查+承诺”机制,于最短不到30个工作日内帮助市民撤销因身份信息被冒用虚假登记的一种新模式,办事效率全国领先。这,是新区的营商速度。

新期待:未来已来

这几天,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普胸亚专科住院病区整体迁入江北,这是新区医疗的一大利好。

同样在这几天,伴随最后一根钢梁的缓缓升起,顺利安装至指定位置,江北图书馆钢结构主体顺利封顶。和燕路过江隧道左线盾构正式始发,八卦洲向江南区域的隧道已开工。长江五桥夹江隧道右线盾构顺利接收,也就是说,江心洲向江南区域的隧道已打通!还有大家一直关心的南京北站,将以枢纽引导城市发展,形成以交通枢纽站为核心的开放性城市空间,整合商业、文化、娱乐、休闲等多种城市功能,强化枢纽与产业、城市的充分融合,以枢纽支撑产业发展,以产业推进城市发展,建设“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枢纽经济区。

喜欢运动的朋友们,自然是不能错过11月24日的自贸区首届马拉松,还有2020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位于江北的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室内田径世锦赛,也是继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之后,又一落户中国的世界田径顶级赛事。

从医疗交通到运动休闲,刷新了大家对一个自贸区的刻板印象,多面的新区用创新动能“书写”着缤纷篇章。南京片区不仅是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同时这里也是一个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南京新主城,展示着未来之城的魄力与激情。

未来城市如何建?“天人合一”不仅仅是纸上谈兵,紧抓制度创新,打造生态环境,创造可复制的江北经验,这是江北新区自贸区未来要走的路。(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