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兴乔庄镇:盐碱地挖出“聚宝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4:21分类: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济南10月31日电(记者王志、邵琨)走进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道路两旁成方连片的虾塘绵延数里,蔚为壮观。在黄家村的南美白对虾虾塘边,养殖户黄家辉高兴地算起今年的增收致富账:“我养的头茬虾平均每头重24克,亩产量500多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50元计算,一茬虾的亩均效益就有2万多元。”

地处黄河下游的乔庄镇,盐碱涝洼地面积大,昔日普通农民从土里刨食,收入寥寥。从2001年起,乔庄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地下微咸水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引进养殖南美白对虾品种。多年的不毛之地如今变成“池内吨鱼虾”的“聚宝盆”,乔庄镇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白对虾生态养殖第一镇”称号。

为鼓励群众开发荒碱涝洼地建池塘养虾,乔庄镇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连片成方开发200亩以上的村给予1万元以上的奖励。同时,积极协调农信社为养殖户提供小额贴息贷款,解决养殖户的资金问题。

为帮助虾农尽快掌握和提高养虾技术,博兴县渔业服务中心以渔业科技入户工程为平台,建立“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网络,通过“科技人员到户、良方良药到池、先进技术到人”,推动高效养虾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目前,乔庄镇南美白对虾池塘养殖全部采用封闭式,不外排废水,不使用抗生素,只采用有益微生物等方法进行调节。同时,镇里先后成立15家专业养殖合作社,入社养殖户达到3200余户,所有社员统一完善基础设施、统一生产操作等,确保了对虾品质。

针对此前单茬养殖、虾池利用率低等问题,近年来乔庄镇大力推广二茬分级接续养殖模式,首先对虾苗进行淡化标粗,然后放入温棚暂养一段时间,等虾苗长到一定规格后再移到外塘进行养殖。同时,在外塘对虾捕捞前1个月进行二茬虾苗暂养,使得外塘第二茬虾养殖周期缩短1个多月,实现北方地区对虾养殖“一年二茬”,亩均效益成倍提高。

养殖户黄家辉告诉记者,高密度养殖的虾类对水质非常敏感,尤其是对虾丰收期间每天夜里至少需要给虾塘增氧6个小时,一旦虾池断电、增氧机停转,对虾很容易缺氧死亡,将给养殖户造成严重损失。

乔庄镇镇长舒德明说,今年4月博兴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镇里完成10千伏乔西线和西小线双线联络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对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所需的农业生产用电问题,给养殖户丰产增收吃上了“定心丸”。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乔庄镇已形成从虾苗淡化、饲料供应、病害防治到产品销售、冷储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对虾养殖面积由2001年的600亩发展到2018年的3.2万亩,年产值6.2亿元,实现利润3.5亿元,数万群众从温饱走向富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