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财政收支回暖 四季度发力稳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6:25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威)9月份财政收支增速均有所回升,收入端在非税收入高增带动下有所改善,支出端基建类支出重新发力。我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四季度进一步发力稳增长,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弥补减收缺口,中央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和央地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支援地方财政,同时专项债系列政策发力,均有助于推动财政支出力度回升。

一、财政收入改善,非税收入高增弥补减收缺口

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滑态势有所改观,累计增速企稳,当月增速连续回升。从累计数据来看,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7万亿元,同比增长3.3%,较前值回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从当月数据来看,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5.0%,较前值回升1.7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

非税收入的高速增长是支撑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1-9月非税收入2.37万亿元(同比增长2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之比为16%,较去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1-9月非税收入对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11%。

360截图20191031155223931

从当月数据来看,非税收入最近5个月连续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直接推动财政收入当月增速的连续回升。非税收入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通过特定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792亿元,同比增长3.9倍,拉高非税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主要是中央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132亿元,同比增长19.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主要是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等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集中入库。以上两项合计增收额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90%,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连续负增,对财政收入形成明显拖累。1-9月全国税收收入12.7万亿元,同比增速-0.40%,前值为-0.10%;9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速-4.22%,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录得负增长。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为四个主要税种,合计占税收收入的80%。其中,个人所得税是今年对税收收入的最大拖累项,1-9月累计下滑29.7%,幅度有所收窄;其他三项税收累计增速自二季度开始均持续放缓。从当月数据来看,国内增值税仅在5月份出现大幅下滑;个人所得税下降幅度收窄;企业所得税下滑严重,9月当月下滑31.45%。

360截图20191031155327804

二、财政支出回升,基建投资再度发力

财政支出季末发力,累计增速反弹,当月增速由负转正。从累计数据来看,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万亿元,同比增长9.4%,较前值回升0.6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放缓态势。从当月数据来看,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4%,季末发力特征明显,较前值-0.2%出现大幅回升,接近回到今年一季度15%左右的增长水平。可见,9月份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财政政策已再次出手稳增长。

从主要的财政支出项来看,基建支出增速显著回升,城乡社区事务和节能环保成为支出主力。从当月数据来看,9月城乡社区事务和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同比增长24.39%、21.65%,均较前值大幅回升,成为当月支出发力的主要抓手。基建支出中,交通运输当月下滑46.07%,成为主要拖累。此外,教育和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速也较前值大幅回升,也推动了当月支出回升。从累计增速来看,基建类和环保支出在一季度录得高点后持续回落,二季度科学技术支出短期冲高,最终整体呈现持续回落态势。当前在季末发力支持下,城乡社区事务和节能环保支出累计增速有所抬头。

360截图20191031155348059

基建类财政支出的变化与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相一致。近几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长持续放缓,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之后走势分化,基建投资增速逆势回升,而整体投资增速下滑,三季度背离态势尤为明显,表明稳增长政策重新发力。

360截图20191031155400981

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进度加快与财政支出发力相配合。今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提前下达并督促各地持续加快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进度。截至9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基本发行完毕,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同时使用进度达90%,主要投向了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农业农村、水利建设等稳投资领域,占比超过63%。

三、未来展望:收支或将回暖,积极财政继续发力

税收下滑压力仍将持续,但财政收入增速有望稳中有升。今年我国计划减税降费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前三个季度已完成减税降费规模超1.78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万亿元,新增社保保费降费2725亿元。因此四季度仍有约3000亿元的减税降费任务,这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压力仍然不小。

此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增加了税收压力。不过由于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翘尾减收因素消失,个税减收幅度有望继续收敛,对税收拖累减少。四季度财政收入稳中有升的支撑主要来自低基数效应和非税收入的高增。去年10-12月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7.45%、6.50%、6.20%,在过去十年中仅高于2016年同期增速。非税收入在中央和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的努力下,有望继续高增,主要措施包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等。10月份,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预计四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由于特定金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可以完成。

针对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大的问题,中央也采取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等措施来确保地方财政的平稳运行。此外,10月初国务院公布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方案,明确保持增值税中央地方“五五分账”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等改革措施。财税体制改革基本方向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确保减税降费措施贯彻落实,带动地方财政支出增长。

财政支出力度有望继续加码,体现逆周期调节需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宏观调控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财政支出需要加大力度。但在财政收入放缓和今年财政支出前置挤压下半年政策空间的制约下,财政发力需要突破既定限制。此前,国务院已公布一系列相关措施,包括允许将部分专项债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扩大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的范围、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扩大适用范围、要求今年已发专项债资金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

此外,上述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的措施,也有助于纾缓税收减收对财政支出的制约。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四季度财政支出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稳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