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高品质建设“杭州模式” 让拆迁户住进“品质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10:16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杭州11月1日电(记者吕昂)杭州大江东新湾街道安置房小区紫瑞华庭近日正式交房,2493套安置房源一次性全部分房。不同于部分城市安置房频现“质量门”问题,住户一收房就陷入投诉、维权等纠纷,紫瑞华庭的新住户们对于新家的品质普遍超预期地满意。“小区建筑整体很大气,立面设计就像高档楼盘,谁能想到这是个安置房小区,比我们亲戚的商品房感觉都要上档次。”居民李亚萍满心欢喜地评价自己的新家。

这样的棚改“民生工程”,是杭州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安置房的一个缩影。杭州市建委去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市拆迁安置房建设品质的指导意见》,在国内率先提出“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的总体要求,明确提高拆迁安置房小区硬件品质,以及后期物业、社区管理水平,让拆迁安置居民也能“安居无忧”。

杭州提升安置房建设品质的“关键一招”,在于引入知名房企进行代建。新湾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村民们听说安置房将由绿城乐居进行代建后都很兴奋,甚至因为是著名房企、对品质很放心,动迁的进度都快了许多,大家都盼着能快点入住“品质房”小区。

事实上,这些房企在代建安置房项目过程中,也凭借专业的品质管控及完善的质量体系,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绿城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绿城乐居集团总经理裘黎明表示,在安置房代建中采取“因需设计”,根据本地原住民的生活习惯、文化习俗的需求调整设计,“村民会有不同于城市商品房的需求,比如餐厅空间要能放得下大圆桌、供一大家子吃饭,室外要预留场地能聊天、晒太阳,甚至要设计戏台,都在安置房代建中要尽量满足。”

为了能更好听取安置房居民的心声,让未来的住户能时刻跟进新家的建设进度,杭州不少安置房项目工地变得“透明开放”。在义蓬街道城乡一体化安置(二期)北地块项目部,工艺样板区域内放置着钢筋、主体楼梯、内墙抹灰、外墙装饰、卫生间防水、管线等十个房屋建造模块,不仅让施工班组掌握结构细节,也让村民们随时参观了解。现场还开辟了实体样板、交付样板,可以让住户对照样板核对工序,甚至提前检验交付户型的功能、质量。亲眼看着安置房在标准化流程中造起来,村民们也就不再为偷工减料或质量问题担忧。

从精心的前端设计,到每道工序的严格品控,杭州安置房项目的品质近年来得到显著提升,涌现出紫薇公寓、环桥花苑、海潮雅园等一批“网红安置房”,令不少网民赞叹“比商品房还要美”。据绿城管理集团每季度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的飞行检测成绩,其代建的安置房项目成绩常常比商品房得分还高,实现了“安置房质量大于等于商品房”。

据悉,依托知名房企代建提升安置保障房品质的“杭州模式”,近年来也得到许多省市的关注,四川、安徽、广东、海南等地相关部门先后到杭州调研安置房案例,为代建模式在全国的推广提供了借鉴。“商品房有瑕疵可以选择不买,但安置房对拆迁户而言不能选择,是今后一辈子的家。希望通过政企联动的代建模式,让更多拆迁居民住进高品质的安置房。”裘黎明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