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梅生:养老产业发展要注重导向、细化政策、综合研判和降低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10:15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樾)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产业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围绕养老产业政策方向、发展前景和模式等问题,30日,在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的“康养政策及产业形势”专题研讨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已经高度重视养老相关产业发展问题,未来养老产业要实现健康发展应解决好政策导向、根据需求进行政策细分、对产业相关问题进行深层次综合研判以及降低发展成本等问题。

 

聂梅生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发言

聂梅生表示,随着经济、科技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的平均寿命在不断延长,“活力老人”群体会变得越来越大,因此养老政策的导向应该是延缓衰老,要考虑未来二三十年的变化因素。美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居住在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中的老人的平均寿命是居家养老老人的1.5倍,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别?主要是因为享受了持续照料服务,拥有活力老人的圈层,老年人开始逆生长,逐渐在年轻化。

目前,从中央到各地各级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养老相关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大量的引导和支持政策。但政策从制定到出台有一定的滞后性,下一步需要根据全社会的具体需求痛点进行政策细分,如根据支付能力的不同、养老理念的不同、照护服务程度的不同、圈层需求的不同制定细化政策,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对于各方高度关注的产业经营模式问题,聂梅生认为,养老产业不完全是重资产,也不完全是轻资产,一方面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底层资产和房地产一定是有关系的。另一方面,养老产业属于服务业范畴,就要用服务业的平均盈利水平来衡量产业发展,服务业平均盈利水平就是8%左右,如果用盈利水平高的产业来比对养老产业,就会不合算。从国外发展模式来看,CCRC这类养老产业资产应对风险方面的能力是很强的,通过运用资产证券化、REITs等手段,使金融链条闭合起来,增强了整个产业的抗跌作用。现在国内养老产业发展所涉及的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等都还不够清晰和细化。另外,养老产业的资产管理和运营环节要区别开,资产管理得到的是资产升值,运营服务得到的是利润,REITs在一开始就要进入,若干年后退出时再计算盈利水平。因此,养老产业投资运营要提倡不断学习和创新,把政府政策、重资产和运营管理、金融、保险、REITs等整合起来进行综合研判,目前纵深研究还远远不够。

此外,聂梅生还提醒,养老产业发展要避免走房地产业的老路。目前养老产业的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投资者偏好高端护理服务和高净值客户需求,但中国的养老产业发展不能一味的靠提高价格,一定要考虑如何降低发展成本的问题。

据介绍,本次“康养政策及产业形势”专题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全联房地产商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部门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养老产业政策方向,发展模式、趋势和前景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如何建立政企优势互补的养老与大健康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等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