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10月流动性观察:公开市场加大操作应对缴税高峰 货币调控趋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1日17:18分类:研究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日电(经济分析师刁倩)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较为克制。月初在资金跨季自然回笼情况下,连续暂停操作;伴随着缴税高峰临近,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加大逆回购投放,以释放流动性呵护资金面。10月资金利率在跨月后保持低位,随着流动性回笼,资金利率走高,尽管月末投放大量流动性护航,资金利率有所走低,但DR007仍处于高位。在物价结构性上涨背景下,货币调控操作渐趋谨慎,11月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仍面临制约。

一、公开市场投放情况

十一国庆节后,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期资金面较宽松,在跨季后资金面回暖势头明朗。10月中旬以前,受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尽管央行仍然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10月15日,央行向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虽然央行定向降准释放了部分长期资金,但随着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临近,资金面并不宽松。

10月16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3.30%。在央行公开市场九连歇后,央行当日实现净投放。这将帮助市场应对税期高峰和国债缴款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分析人士指出,从10月中旬到11月5日4035亿元1年期MLF到期之间无流动性到期,但10月份面临缴税大月,叠加专项债提前发行,流动性缺口仍然较大。同时,本次MLF操作也可以缓解央行连续9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所带来的资金利率逐渐回升的态势。

图表1-流动性10月

考虑到目前资金面并不是特别宽松,如果央行不提供一定流动性,可能会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冲击。临近月底,财政支出有望增多,由此而划拨的财政库款也带来一定的流动性供应。10月份是传统上的税收大月,估计当月缴税规模将在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之间,远高于9月9836亿元的水平。因此,本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展开大额“补水”,主要是为了在税期高峰前稳定市场资金面。10月份长假或是本季度TMLF未按常规时点开展操作的主要原因。虽然本季度TMLF可能延后,但大概率不会缺席。

考虑10月下旬公开市场进行了大额投放,释放较多流动性,10月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700亿元。

二、资金利率走势

国庆节后,10月资金利率在跨季后资金充裕情况下走势下行,但随着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叠加前期资金到期回笼,银行间资金利率走势逐渐走高;随后央行16日开展MLF操作以及连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应对缴税高峰临近,10月下旬利率走势回落至平稳,但利率中枢仍保持高位。

10月21日至25日当周,货币市场利率回升,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92%,R001均值下行至2.67%。DR007上行至2.71%,DR001下行至2.62%。尽管当周央行操作5900亿逆回购,连续大幅投放货币。但10月21日公布的1年期和5年期LPR分别维持4.2%和4.85%不变,1年期LPR利率继续小幅下调的预期落空,也意味着货币宽松的程度低于预期。

10月最后一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已累计净回笼5600亿元。30日资金面进一步呈现边际宽松,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下行11个基点,14天Shibor继续下行2.7个基点,但仍然处于2.811%的高位。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31日R007当天收盘价在2.7000%,加权利率在2.8263%,资金面并不宽松。

图表2-流动性10月

本月资金面先松后紧,主要原因是税期靠后,导致月内资金利率最高点产生在后一两周。作为传统的缴税大月,10月财政存款回笼流动性,但今年实行的减税政策也在部分程度上削弱了财政存款环比增量,同时9月地方债新增专项债结束,发债形成的财政存款流入减少,回笼流动性减弱利率走低。

三、本月公布金融数据解读

10月15日,央行发布的9月金融数据显示,9月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增2550亿元和1383亿元;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

图表3-流动性10月

9月金融数据充分表明中国金融形势总体向好,高于市场预期。向好的金融数据,折射出中国实体经济资金需求能力增强,所蓄积的发展动能在提升,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同时,也反映出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进一步提升,效果得到一定的体现。尤其是央行及金融监管部门在规范金融秩序的同时,加大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效疏通了金融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令资金供需关系更为合理,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明显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金融数据的全面回暖,是央行充分运用货币政策调整工具发挥灵活调控的结果。比如,央行会同有关金融管理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适时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强商业银行资金运用能力,推动M2的回升。同时,认真执行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压缩和控制房地产贷款规模,推动资金进一步向实体经济领域和国家重点支持引导的领域集中,加大了金融流动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四、货币政策调控趋谨慎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等部门的一系列表态,均释放出稳增长的明确信号。分析指出,在前三季度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已开始显现的基础上,四季度逆周期调节还会强化,一揽子全面冲刺稳增长的举措将出。财政政策方面,减税降费和专项债等加码发力成关键抓手;货币政策方面,在稳健基调不变的基础上,将加强预调微调,未来政策着力重点将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改革方式来促实体融资成本降低。

图表4-流动性10月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的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9月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涨幅创下近6年来新高;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分析指出,在物价结构性上涨背景下,货币调控操作趋谨慎,11月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仍面临制约。但当前稳增长诉求犹存,因此货币逆周期调控将更多体现在“点”上而非“面”上。10月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仍缓慢上移,货币政策定力继续凸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