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1.4万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2019年11月04日14:26分类:新区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长江上游金融中心核心区,11月1日下午,两江新区管委会,以及江北嘴投资集团就新区和江北嘴金融发展有关情况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将在重庆的对外开放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按照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的规划,重庆将培育现代金融业,其中包括开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物流金融等服务创新。

作为两江新区重点培育的对外开放平台之一,江北嘴正按照市委市委市政府、两江新区的部署,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力度,全方位打造重庆金融发展高地。

打造重庆金融发展高地

江北嘴投资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北嘴金融中心实现金融增加值94.3亿元,同比增长9.2%;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1.4万亿元,占重庆市总规模的25.27%。

江北嘴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宁介绍,作为重庆金融对外开放的核心阵地,位于两江新区的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正深入贯彻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的精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建设开放的金融平台,集聚全球金融要素,延伸金融链条,一手做大做优金融产业,一手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

其中,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将依托重庆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丰沛的金融业基础,充分发挥两江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以及重庆作为全国金融科技和金融标准化双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创新优势,帮助解决金融机构在流量、场景、客户等方面的发展痛点以及科技企业在技术应用、价值实现、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发展难题,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西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一带一路”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园,推进江北嘴金融核心区提档升级。

江北嘴投资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揭牌以来,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已与22家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签约,其中荣邦科技、数联铭品、中科软(84.220, -0.05, -0.06%)科技、华夏银行(7.620, 0.06, 0.79%)中新互联互通运营中心、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等12家企业、机构已经入驻联合办公空间。

而按照规划,到2022年,江北嘴金融科技港培育引进10家以上金融科技行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金融科技企业,成为西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一带一路”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园。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发展,江北嘴投资集团也将在下月初举行的第二届中新金融峰会期间举办两江新区•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并发起成立两江新区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据介绍,江北嘴投资集团在金融领域布局已久,下一步将进一步融入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不断完善江北嘴金融生态圈,努力打造江北嘴金融对外开放平台、金融产业平台和金融创新平台。

作为推动两江新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两江新区金融业如今正在蓬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约 443亿元,增长 12.5%。

同时,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创新试点成效逐步显现,两江新区新设立的“信易贷”试点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推广,平台注册企业达到257家。

另外一方面,两江新区金融外向度持续增长,中新金融合作在新区不断开花结果,截至2019年9月末,两江新区共落地中新互联互通金融领域跨境融资项目23个,累计融资达14.05亿美元

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培育现代金融业是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的一个重点内容。按照部署,重庆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来渝设立功能性总部、区域总部、结算中心,同时积极发展合资证券、合资互联网保险等新机构和新业态。

这与江北嘴金融核心区的建设不谋而合。在江北嘴约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金融业正在呈现出全面爆发的势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江北嘴的金融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4万亿元。

完善的金融体系或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如今的江北嘴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为主体,基金、小贷、租赁、保理、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李宁透露,目前落户江北嘴的基金、期货、小贷、保理、交易市场、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企业超过150余家。

除开完善的产业体系,金融机构总部的不断落户也是江北嘴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重要砝码。

今年6月,新华信托日前正式入驻两江新区江北嘴,将依托江北嘴完善的金融体系,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并助推江北嘴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入驻江北嘴之后,新华信托将依托江北嘴金融高地的地位,更加贴近市场,在当前企业融资需求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背景下,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职能,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积极贡献。” 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琥说。

这仅仅一个个案。据统计,目前落户江北嘴的金融企业超过230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3.700, 0.00, 0.00%)、重庆农商行、中国人民保险等全国或区域总部64家,韩国友利银行、中新互联互通基金等外资金融机构总部5家。

而在政策层面,江北嘴也受益良多,并先后成为两江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

金融机构的争相抢滩落户最直接地反映了这3大政策红利给江北嘴带来的积极影响。据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556家企业落户江北嘴。

多重利好因素之下,江北嘴正在朝着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目标策马扬鞭。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将基本建成。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金融的开放就意味着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融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这一点,在江北嘴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由江北嘴投资集团牵头成立的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正推动国际交易所与重庆金融市场的对接,同时增强重庆范围内金融信息的集成和服务能力,助推国际化信息流、资金流和金融人才向江北嘴金融核心区聚集。

成立以来,该中心先后加强了与上交所、新交所以及港交所等60家金融机构签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成功吸引西部唯一首家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户,为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企业搭建了更为丰富的融资渠道。

截至目前,路演中心已举办了各类有影响力的大型投融资路演活动和推介对接会,为500多家企业提供了对接服务。

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姚军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立足于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信息交流和对接,建设跨境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和资讯门户,推动跨境投融资的互联互通,为服务实体经济、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

在这背后,是江北嘴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承载地所迎来的巨大机遇。

中新示范实施以来,中新双方建立起了高效的项目实施机制及多类型金融服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谋划了一批高水平、创新型的重点业务合作项目——建设多样化跨境融资通道,搭建中新双方金融机构合作平台,组建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及中外合资、外商独资金融机构等。

其中,落户江北嘴的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约1000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实现投资90亿元,并有储备项目50余个,涉及的投资金额共计超400亿元。

目前,中新基金旗下正在运作的基金产品达到12支,包括重庆中新壹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平安中新基础设施壹号投资基金、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主要投向信息科技、城镇化基建、航空旅游等领域,有力助推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两江新区战新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现已投资招银金融科技(二期)、中金新兴产业(二期)、达晨创通 3支基金和易宠、睿至 2 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55亿元。

李宁表示,未来将立足两江新区服务业转型发展重点布局的消费升级、大健康、数字经济等三大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和实际经济效益的“两江服务业品牌”。(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