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打造信用品牌 惠民便企优化“软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08:5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武汉11月7日电(记者梁建强 郑璐)位居长江之滨、湖北之南,湖北省咸宁市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其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自2016年申报创建以来,咸宁市政府以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打造“信用咸宁”品牌,城市信用水平和信用环境全面提升。信用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咸宁市情,以信用为核心、以信用信息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以惠民便企为目的,在全面完成信用创建“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多项特色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高位推动、文化引领,夯实信用体系基石

咸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咸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纳入市、县政府年度工作要点,成立了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共有67个成员单位。

与此同时,咸宁市还设立了7个专责小组,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形成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决策、信用办负责综合协调、成员单位分工落实的组织架构。

目前,咸宁市共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文件120份,转发国家及省有关信用文件365份,为信用创建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奠定了良好的运行基础。

创建过程中,咸宁市创新诚信文化建设方式方法,不断拓展广度、深度和高度。以市实验小学为“诚信教育示范基地”,编写了湖北省首个《小学生诚信读本》,率先开展了“信用从娃娃抓起”活动;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民信用学校,编写了《农民信用知识读本》,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咸宁市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广泛开展媒体宣传,做到了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纸有字、网上有信息、社区有橱窗、乡村有宣传栏。

三年来,共张贴户外宣传标语15326条,公共场所播放视频1582次,发放传单18695份,开展专场活动125场……诚信文化深深融入城市发展的肌理与骨髓,植根于人民群众的脑海和心田,广大市民知信、守信、用信的能力大大提升,信用知识的普及率在全国地级市位列前茅,为信用创建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破解瓶颈、瞄准重点,突破关键领域

咸宁市聚力破解企业信用监管中的公示不力、信息孤岛、约束虚化三大瓶颈,不断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2017、2018年度,咸宁市企业年报率分别达92.27%和94.39%分别高于湖北省平均水平3.21和4.39个百分点,年报率连续两年位列湖北省第二并在全省专题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咸宁市还在湖北省率先建立起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全面推广应用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共有521个机构、1683个用户接入了平台,实现了咸宁市政府部门接入全覆盖。

目前,共通过平台归集行政许可信息7317条、行政处罚信息5391条,协同信息在湖北省排名第一。多部门合力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银行贷款、评先评优等方面严格限制失信市场主体。

同时,咸宁市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达3621人,限制有不良记录的83名个人和4708家企业参与工程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监管效果。

抓住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等重点领域,咸宁市以用促建,全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咸宁市已开发了20余种信易产品(创业担保贷、云税贷、税银贷等),累计发放各类“信易贷”贷款112.82亿元;对全域共551名实守信的优秀志愿者在出行时乘坐枫丹公司公交实施优惠;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查询信用记录2163人,暂缓任用65人,取消任用31人;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82%的低位,金融案件执结率和标的额兑现率分别为87.6%和72.3%。

——注重创新、凸显特色,信用建设创佳绩

以崇阳县被列入湖北省内3个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为契机,咸宁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平台建设、信息采集、信用评价、制度建设方面创造了四个“湖北省第一”,信用建设在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支持“三农”经济发展和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县两级信用办、法院重点梳理咸宁市281名失信被执人,摸排认定251名,通过信用培训、信用修复全部退出;在全国率先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信用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查询餐饮服务单位的信用等级、日常监管和餐饮加工实时信息。

咸宁市已创建“放心药店”、“放心早餐店”省级示范单位61家、省级示范街5条、放心食堂17家,有效提升了咸宁市食品药品安全的总体水平。

积极创建诚信示范园区,咸宁高新区为400余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并开展信用评级,园区共有110家企业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54家企业享受“信易租”,31家企业持“信用报告”获得了210万元的信用贷款,形成了服务于园区经济发展、管理创新和企业成长的有特色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园区信用体系。

在全国首创“法院+信用协会+企业”的化解经济纠纷新模式,共服务35家被恶意拖欠的企业主体,达成还款承诺7件305万余元,成功收回欠款128万余元。信用体系的完备,信用氛围的形成,为科学发展中的咸宁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信用基础。

咸宁市连续17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金融信用市”,辖内6个县市区全部被评为湖北省“金融信用县”,金融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最新得分排名湖北省第三;在20个领域开展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信用监测排名第八,连续16期位列湖北省第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