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先行”为“黑土地”注入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09:00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社信息哈尔滨11月7日电(记者卫婧 邢路续)高寒高铁、中欧班列、首座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密集的铁路运输网……黑龙江省铁路建设近年来按下了“快进键”。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在这片黑土地上,“铁路先行”促进了人流、物流等更加便捷有序地流动,助力地方经济脱贫谋新路,进一步畅通了对外开放渠道,为东北经济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线路带旺黑龙江旅游经济发展

哈牡高铁的开通运营,把中国雪乡、雪谷、亚布力滑雪场、威虎山影视城等黑龙江省内的知名景区串成了一条冰雪旅游链,拉近了北国冰雪资源与全国游客的距离,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哈佳铁路是我国高寒地区最长的快速铁路,开通运营一年多以来,在零下35度极寒天气的考验下,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近2万列次,日均运送旅客2.4万人次,成为黑龙江省内最热门的动车组列车,沿线长寿山、二龙山、五国城、得莫利炖鱼等风景、美食,吸引着全国游客到此一游。

曾经不通火车的黑龙江省方正县是哈佳高铁沿线的受益地区之一。据方正县林业局旅游局局长朴明国介绍,一年多来,乘动车来方正的游客有6万多人次,占全部游客的30%,当地推出了很多冰雪旅游项目。截至今年9月末,方正景区收入达15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

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加快高寒高铁建设,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为黑龙江全面振兴铺设了“钢铁跑道”。其中,哈佳铁路与哈齐、哈牡高铁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铁共同构建黑龙江一至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并接续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成为连接黑龙江省与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将极大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流动。

在铁路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坚持“火车向着景区开”,面向省内热点旅游城市开通旅游观光专列,让黑龙江的“冷资源”正在变成“热产业”。据统计,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黑龙江省共接待游客1200.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6.26亿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运送旅客359万人次,同比增长21万人次。

——“铁路扶贫”激活贫困地区资源流通

交通先行是扶贫攻坚的“开门钥匙”,铁路具有稳定、运输成本低、运输效率高的特点,能够以其特有的方式拓宽精准扶贫道路,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铁路“无轨站”,就是交通扶贫的生动实践。黑龙江省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多达28个,部分地区仍未通火车。为此,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采取“铁路+公路”的公铁联运新模式,将铁路服务前置“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建设了56个公铁联运“无轨站”,途经17个贫困县,日均运送旅客1.3万人次。

“无轨站”的开通,让曾经的贫困县黑龙江省甘南县实现了与全国铁路网的联通,每日可实现18个方向83个班次的旅客运输,每年有大量劳动力和葵花籽、杂粮等农副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

甘南县公路客运站站长唐风光表示,“县里每年赴外务工人员多达上万人,而且县里蔬菜运输要保质保鲜,公路运输满足不了需求。有了无轨站,这个不通火车的县城实现了客流、物流的快速流通,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坐上火车。”

扶贫第一线大多位于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的区域,普速列车依然是很多贫困地区的重要交通工具。为给这些地区群众提供便利出行条件,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多年来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

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每年春播插秧季,都有一支来自绥化、五常、兴隆镇等地务工者组成的“插秧客”大军,赶往三江各个农场。绥化市新华乡新华村村民袁海平已经当了七年的“插秧客”,每次都能赚5000多元,这已成为家里每年的固定收入。

据了解,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自2000年开始开行“插秧专列”,共运送“插秧客”约300万人次,每人每年插秧收入近7000元。除此之外,开向偏远地区的23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大、小兴安岭林区和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每逢冬季下雪公路难行,一些绿皮车就成了沿途村落居民唯一的出行工具。

为避免贫困户脱贫又返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又通过发展养鹅产业、种植有机蔬菜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富硒鸭稻米种植、利用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等多种举措,为贫困地区“输血”又“造血”。

——跨境班列畅通“一带一路”贸易通道

黑龙江是我国对俄经贸大省,在与俄罗斯全方位合作方面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黑龙江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联通,向东经绥芬河进入俄罗斯,经东方港下海可抵达韩国、日本等亚洲各国,向西经满洲里进入俄罗斯后通达欧洲各国。

近年来,黑龙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夯筑“西通欧洲东出海”格局提供运输保障。

自2015年开始,哈欧班列(哈尔滨至汉堡)、哈亚班列(哈尔滨至釜山)开始进入常态化运营。2017年,发运沃尔沃高级轿车的中欧班列(大庆至泽布鲁日)成功开行,黑龙江生产的成品汽车首次通过铁路进入欧洲市场。同时,从欧洲运来的进口汽车零配件源源不断地驶入国内。今年4月合龙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是中俄两国首座铁路界河桥,又为我国新增了一条连俄通欧的新通道。

目前,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达24条路线,发车点涵盖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15个省市地区,终到地可达欧洲的华沙、汉堡、马拉舍维奇、叶卡捷琳堡、沃尔西诺等多个城市。运输品类也由原来单一的食品、服装、日用品逐渐向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汽车配件等高科技、高附加值商品转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绥芬河站进出口运量超880余万吨,同比增长10%;满洲里站进口运量1000余万吨,出口运量达270余万吨,增幅显著提升。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8月的正式设立,让黑龙江迈入了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时代。通过不断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不断完善中欧班列的市场体系,黑龙江正借力“一带一路”加速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地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