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调研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09:50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杭州11月7日电(经济分析师王晓燕、吕昂近年来,杭州新经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新经济会议的旺盛需求。基于对业态发展的洞察,2018年11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原杭州市旅委)提出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切实推动会议业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经济会议更多落地杭州。

依托今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战略机遇,杭州找准定位,把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作为杭州重要的比较优势,整合协同长三角地区优质资源,引领区域会议目的地实现集群发展,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新经济产业向长三角集聚,对长三角地区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

一、“新经济会议目的地”助推新经济要素集聚长三角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的优势,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杭州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基础雄厚。依托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助推新经济要素集聚长三角。

首先,助推杭州创新型经济发展。杭州新经济产业呈现出飞速发展之势,已成为会议产业发展的新蓝海、新引擎,杭州进一步链接优势产业,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会议落地杭州,为打造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助推杭州创新型经济发展。

其次,带动长三角区域会议目的地一体化。依托杭州新经济产业集聚的力量,充分发挥杭州优势,为长三角会议目的地综合实力、综合竞争力、综合吸引力赋能。

最后,推动长三角区域新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发达的新经济产业通过举办标志性新经济产业会议、吸引产业龙头企业和顶尖人才入驻等形式正在不断推动长三角新经济产业集群,助力长三角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辐射全国乃至世界新经济要素向长三角集聚。

二、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的创新实践

(一)理念新突破,强化会议产业顶层设计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2003年成立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2009年在推广中心内设立会奖旅游部;2011年成立杭州市会议与奖励旅游业协会,并且加入国际会议与大会协会(ICCA)组织;2013年推出“会奖旅游特惠年计划”;2015年旅游形象推广中心增挂杭州市商务会展旅游促进中心;2016年提出“峰会杭州会议目的地”品牌;2017年组建杭州国际会议竞标中心;2018年提出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2019年推出十大“杭州新经济会议小镇”。

(二)定位新品牌,持续推进营销推广精准度

首先,定位城市会奖品牌2016年,国内首个城市会奖品牌“峰会杭州”正式发布。2018年,提出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进一步丰富“峰会杭州”会奖品牌内涵。

其次,创新营销事件2017年9月在杭州举办了“会在风景中—杭州•全球会议开发者新机遇”事件营销活动。2018年、2019年分别在杭州、新加坡举办了“会在风景中—新经济会议目的地”事件营销活动。2019年8月,在北京举办“杭州PLUS—杭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推介活动”,展现升级版的杭州学术会议目的地资源。

第三,实施“会议大使”计划2011年启动,截至目前,聘任过9批共58位来自医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农学、管理学、法学、历史学九大学科领域的行业精英。

(三)拓展新空间,实现与城市优势产业跨界融合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力拓展资源和空间,推动会议业与新经济产业进一步融合。首先,开拓产业会议设施新空间。从杭州特色小镇中优选云栖小镇、梦想小镇、艺创小镇等十个“杭州新经济会议小镇”,树立标杆,创新实施跨领域合作。其次,整合推出商务考察奖励旅游产品整合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20多个商务考察资源为奖励旅游产品,通过商务考察奖励旅游点的打造,促进会议业与优势产业的融合。

(四)搭建新平台,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准

会奖行业标准《会议服务机构管理和服务规范》于2017年10月发布。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性发布《奖励旅游服务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本地企业在操作奖励旅游项目中的服务要求。

此外,连续举办四届“中国(杭州)奖励旅游产品创意策划大赛”,培养会奖旅游应用型专业人才。实施“MICE英才培训计划”,为旅游业、会奖业等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三、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四方面启示

(一)会议活动多元化驱动城市提级是发展要义

首先,驱动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在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2018年发布的全球会议城市排名中,杭州跃居全球第97,亚太第21,中国大陆第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同时,杭州市已多次摘得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年度最佳MICE目的地、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奖目的地等行业殊荣。因此,以会兴城,是杭州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快捷方式。

其次,驱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杭州共有“品文化、享生活、乐休闲、拼团建、筑梦想”5大类150余个奖励旅游产品,篆刻、制扇、雕版印刷等一批成熟的非遗技艺被纳入到奖励旅游产品体系中,成为商务团队能够参与的体验项目。

最后,驱动学术研究成为新高地杭州高层次学术会议的举行,吸引了领域内大批尖端人才落户杭州。人才集聚又促成了智力集聚,极大推动了学术的发展,驱动杭州学术研究上新台阶。

(二)会议业与城市优势产业融合共进是发展根本

杭州的优势产业发展迅速,数字经济作为新经济业态,被写入“一号工程”成为杭州重点发展产业;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新金融创新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布局加速,国内生物医药高地加快争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正提升城市第二、第三产业转型;“新零售策源地”优势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优势产业吸引了一大批相关领域重量级会议花落杭州。云栖大会、2050大会、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淘宝造物节等都成为行业标志性的品牌会议,对带动产业发展和会议业创新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三)会议与其他活动有机结合是发展方向

淘宝造物节从2016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活动中,可以看到全球最顶尖的高科技、明星偶像网红“造音造艺”、精灵古怪的淘宝店……实现了会议活动的形式创新,创建出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全新活动品牌。

2050大会,是由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与志愿者共同发起的一场关于“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的非营利活动,给了年轻人自己发声的平台,颠覆了传统会议的概念。

淘宝造物节、2050大会等会议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会议这一重要载体与展览、活动、节庆等融合发展,为会议活动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杭州新经济会议发展的宝贵经验。

(四)多元精准目的地营销推广是必由之路

精准营销是会议目的地扩大影响,阐释目的地文化,表征目的地魅力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提高会议目的地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必由之路。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创了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的“杭州模式”,通过树立国内首个会奖品牌、实施多年持续而创新的公关营销事件、包装独具地域特色的奖励旅游产品等举措,多元精准推广杭州,让杭州在会议界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

四、杭州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未来发展建议

(一)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会议产业的价值

杭州作为国内外会议城市典范,且有着在“互联网+”和智慧应用方面的天然优势,更需要挖掘和利用大数据,对会议的相关数据进行完善,建立统一的统计、调查体系,指导会议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管理与运营工作,为政府、企业的决策制定提供参考。

(二)在营销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杭州是一个潜力无限的城市,无数的新经济力量在此积蓄,无数的新经济会议落户于此,为杭州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未来,杭州市政府要高度重视会议业的发展,具体可以从营销推广、品牌形象、产品服务、政策支持等几大体系给予支撑。

(三)梳理资源完善会议产业服务体系

首先,梳理设施资源要持续性地对会议设施资源、战略性资源和会议目的地优势能力进行梳理。其次,重点梳理政府服务及专业服务。包括激励政策、协调服务等;会议活动的不同门类——会、展、节、赛、演;服务的不同节点——策划、服务、搭建、设备租赁、交通、旅游等。第三,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合理规划和建设具有国际品牌的“会议酒店+配套服务”集群;提升城市的国际通达性和准入性;完善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为部分高端国际会议提供“绿色通道”。

(四)协同发展形成长三角会议目的地集群

未来长三角城市政府需要在会议产业发展中探索建立共办品牌会展的长效机制。例如在中外来宾接待、分论坛区域安排、展示交易平台设置、区域间交通的便利、共同打造会展品牌项目、开展经贸项目对接活动、培育优秀的展会企业、提高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持续放大和延长三角会议产业的“溢出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