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的智慧城市正在走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4:24分类:数字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许东远)近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主题为“5G时代的智慧城市:规划创新与可持续运营”的第7届智慧城市论坛。与会专家围绕5G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挑战与机遇、智慧城市规划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据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自2014年以来每年举办1-2期智慧城市专题研讨班,举办智慧城市论坛是该班重要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特色。在半天的时间内,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集中发表最新的理论进展和最鲜活的实践经验,并同学员互动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加深参与者对不同问题的认识。

智慧城市不仅仅意味着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改造升级,也成为城市推动各领域发展和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的重要手段。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表示,新的智能革命、工业革命浪潮,正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标志着智慧城市发展进入了创新共享阶段。

“5G让过去的不可能成为可能。”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戴苓表示,5G低延迟的特性,将在医疗,工业等诸多领域将发挥巨大作用,并让计算能力下沉到边缘,为解决大带宽下的低时延场景提供解决方案。它将帮助城市建立一张天地一体的感知网络,结合人工智能,建立基于数据制脑、输出、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挖掘展现为一体的未来新型智慧城市。

一旦IT资源化、基础设施化以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得到巨大的算力,数据挖掘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算力、数据和算法融合以后,计算机正在走一条可能和人类不一样的智慧化演进路径。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战略拓展部总经理李树翀表示,平台、数据、智能、融合和普惠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与数字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食品安全监管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所在,结合科技与系统化管理正慢慢改变这一状况。中关村电子务副会长栾润峰介绍,只要下载相关软件,人人都可以看后厨,人人都可以去监督。“8个人没有戴帽,7个人没有戴口罩,9个人没有戴手套,5个垃圾筒没有盖盖子。”人工智能识别,系统自行检测,通过手机现场演示,甚至可以看到一个小县城大小后厨的卫生状况。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单杏花从城市交通系统出发,介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与铁路网、生活网、交通网进行有效融合。基于大数据分析旅客列车开行的成本,预期的收益,分析旅客的行为来建设智慧型交通系统。

寻找走失3年以上的儿童。“怎么找?”腾讯云政务行业资深架构师吴亮表示,依靠大量的数据让人工智能学习中国人长相变化过程。平台、用户、连接、数据是智慧城市关键要素,未来的智慧城市将融入城市的每个细胞,是“润物细无声”的体验与感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