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小镇”助力产业转型推动区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0:39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合肥11月11日电(记者周畅)“近年来瑜伽、柔力球、门球等比赛越来越多,我们餐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也算是有房有车有存款了。”返乡创业的柏慧说,安徽省九华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发展,让她亲身体验到了“体育小镇”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

柏慧所说的九华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已经建成的茶溪小镇、水街瑜伽小镇,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冠军部落、冰雪小镇。

“经过几年的建设,基本上形成了以老年体育、瑜伽、健身气功三大项为主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李森说,据统计,2018年九华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营业收入达到1.81亿元,接待游客数量超过40万人次。

安徽省第五届老年运动会门球比赛、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九华山站)、安徽省体育舞蹈教练员培训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健身交流大会……仅今年11月,将在九华山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举行的体育活动超过10场。

“我们通过打造品牌赛事,举办体育活动,加强基地建设,创办特色培训,发展健身休闲项目等,多措并举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李森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小镇可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还组织当地村民参加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带动当地居民从传统农民和低端旅游从业者,变成运动休闲体育产业和健康旅游产业的从业者。

安徽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甄国栋说,安徽省体育局按照“宽进严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认定”的原则,对运动休闲项目类型、体育产业业态等方面具有特点和代表性的小镇项目进行重点支持。支持指导特色小镇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推动特色小镇与汽车露营地、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生态公园等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把小镇打造成健身休闲的全产业链发展平台。

“体育小镇做好了确实能对各地经济社会和转型发展起到作用,如拉动城乡经济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促进基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推动全面小康和健康中国建设。”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说,“体育小镇”建设应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社会条件,地方政府部门给予相关政策引导。

山东省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位于日照中央活力区的万平口区域,2017年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是全国唯一的水上运动特色小镇。据不完全统计,日照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健身活动1000余项,每年有100多万群众参与健身活动,体育人口超40%。

“我们明确将体育作为打造'活力之城’的主抓手,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说,日照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产业跟进”的小镇建设思路,以“体育+”促进跨界融合,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金融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