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未来两个月我国汽车销量降幅将继续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17:14分类:汽车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1日发布的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总体继续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仍较低。其中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改善,行业企业依然承压;新能源汽车则继续大幅下滑。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229.5万辆和228.4万辆,环比增长3.9%和0.6%,同比下降1.7%和4.0%,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4.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93.8万辆和192.8万辆,产量环比增长3.9%,销量下降0.2%,同比下降3.2%和5.8%;商用车产销35.8万辆和35.7万辆,环比增长3.9%和4.8%,同比增长7.7%和7.0%。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增长,客车有所下降。

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产销量降幅比1-9月分别收窄1和0.6个百分点。

中汽协指出,从10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产销量继续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仍较小。其中乘用车市场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改善,商用车在各地加快更新淘汰及投资拉动等因素的影响下,本月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继续受到补贴下降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产量环比增长6.2%,销量下降5.9%,同比则大幅下降35.4%和45.6%。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均呈增长,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环比降幅接近40%,降幅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种。

此外,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继续呈下降态势,今年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67.2万辆,同比下降17.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中汽协表示,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在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不足、国六标准带来的技术升级压力、新能源补贴大幅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总体回升的幅度有限。而这些影响因素短期内仍将存在,因此行业将继续承压,企业分化也将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随着国家“六稳”政策的逐渐落实,预计未来两个月,汽车销量降幅将继续呈现逐渐收窄态势。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连续下滑为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反思机会,有利于行业未来发展。我国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以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发展经验,这些都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他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或恢复正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