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经济中短期不会放缓,并购意愿依然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5:16分类:研究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112143710

安永发布第21期《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韩韬)安永12日发布《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以下简称《晴雨表》),这是十年来安永发布的第21期《晴雨表》报告。

据安永华北地区交易咨询主管合伙人朱亚明介绍,本次调查样本来自今年8-9月间,来自45个国家或地区、14个行业领域、2900多名企业高管接受的访问,其中有176名来自中国。“《晴雨表》主要衡量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揭示董事会在管理资本议程方面的趋势和实践,并分析企业的未来生存之道。”朱亚明表示。

宏观经济层面,《晴雨表》揭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全球经济活动今年有所放缓,但大多数经济体仍在增长。“尽管关税和贸易问题、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正给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和地区带来下行压力,但约70%的中国受访者均认为经济在中短期内不会放缓。”朱亚明指出,受访者认为潜在的全球调整不会很快发生,短期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是重大威胁。企业应该利用目前市场的条件重新评估其业务组合中的薄弱环节,剥离不属于其未来增长战略的资产。

同时,大多数中国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的资本市场展望都比较积极,资本市场信心依然稳健。朱亚明补充道:“从全球来看,企业有机会利用当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来优化其资本结构,以防范潜在风险。”

数字科技和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未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受访者认为科技既是赋能因素又是威胁因素。安永帕特侬交易咨询合伙人周洁崎表示:“数字化转型使得许多行业的进入壁垒在发生变化,企业需要了解其行业格局的生态系统,以便确定他们的最佳发展方向。”

在数字化战略方面,相对全球,中国受访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热度更高,且更注重由首席数字官或首席技术官集中领导的数字化创新。对此,周洁崎解释道:“中国的数字化环境有其突出特点,一方面,中国企业普遍意义上的信息化程度较低,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大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变革传统上更信赖强有力的高层管理者推动。”此外,5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企业在招聘和留住人才方面遇到了困难,急缺管理型和专业技术人才是中国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

在并购交易方面,安永交易咨询服务合伙人常莹表示,尽管存在对地缘政治或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但企业仍在积极寻求并购,以应对当前和潜在的增长障碍。实际上,并购交易通常是公司以主动态势应对变化的最快途径。

此次调查中,约有56%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全球并购市场将改善;46%的中国企业高管计划在未来12个月积极寻求并购交易。从行业来看,生命科学、媒体和娱乐、科技领域是未来中国企业积极寻求收购活跃度最高的行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