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核”引领 开拓金融发展新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3日09:50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济南11月13日电(记者陈国峰)济南、青岛、烟台,是山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域,在山东金融改革发展中也分别扮演着重要角色:济南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青岛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烟台打造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以“三核”为引领,山东的金融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层次分明的金融业发展新格局初步显现。

——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雏形显现

南依泰山、北跨黄河、东连大海、西接中原,山东省会济南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重镇,商业文化源远流长。济南的经济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商贸与金融相生相长、共生共荣的历史,金融业的身影随处可见,金融的基因蕴含其中。

2015年,济南明确提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为促进金融业发展,2016年,济南市出台“金九条”,其中对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济南最高补助1亿元,并出台多项吸引金融高端人才政策。政策一经推出,仅2016-2017年,济南市对金融机构的补助共兑现5.62亿元。

去年,济南市的金融支持政策再加码,出台新的“金九条”,将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金额由1亿元提升至1.2亿元,对分支机构也有额度不等的奖励和扶持。政策的强力引导下,济南市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体系逐步健全,金融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

目前,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纳税行业。2018年,济南市新引进金融机构88家,各类金融机构达到660家;完成金融业增加值83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0.6%,实现税收收入144亿元,均居山东省首位;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17060.1亿元、居全省首位,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6059.9亿元、增长11.9%;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63家、居全省首位,融资额占全省53.8%。

按照山东省的金融发展规划,下一步将支持济南市以申报国家级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试点和载体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金融机构壮大、资本市场提升、产融结合创新、空间布局优化、金融生态打造、金融开放推进和金融人才培育”等7大战略工程。

山东的目标是,到2022年,把济南建设成为金融机构集聚、高端人才集中、金融交易发达、市场功能完善、改革创新活跃、开放合作领先的金融强市,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改革创新示范区,黄河中下游地区及环渤海南翼地区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交易中心和后台服务中心,承接京津和“长三角”地区金融辐射的区域核心。

——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改试验重任在身

2014年2月,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经国务院同意批复成立,成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按照山东的金融发展规划,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推动设立青岛财富产品交易市场和培育专业财富管理机构集群为重点,加快聚集优质财富管理资源,着力拓展财富管理开放合作格局,有效搭建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平台,积极营造财富管理良好生态环境。到2022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地位牢固确立,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框架初步形成。

“每年新引进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100家、新开工金融及配套楼宇100万平方米、新建成金融及配套楼宇100万平方米,着力聚集一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总部。”在青岛试验区核心区的金家岭金融区,相关负责人描绘着他们发展愿景:抢抓国家深化财富管理改革的重大机遇,集中优势引进一批财富管理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财富管理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在国内外立起财富管理的“金招牌”。

山东省副省长刘强日前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五年来,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青岛试验区出台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财富管理政策和制度,集聚了一批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形成了财富管理基础研究和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了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初步构建了财富管理对外开放的合作体系。

试验区构建政策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制度创新成果。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79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并进入实施阶段,多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青岛是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城市,已累计借入资金23.3亿元。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青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磁场效应”正在显现。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设立。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法人金融机构填补财产保险、消费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多个业态空白。截至目前,青岛市金融机构数量达257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60余家。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7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试验区获批前的5.9%提高至6.7%。今年3月,“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在迪拜发布,青岛位居第29位,较上期榜单提升两个位次,已连续6次跻身全球前50名。

——烟台:基金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

对实缴资本500万元以上、托管金额不低于5亿元的基金管理机构,最高500万元补助;对实缴资本3亿元以上的公司制基金、5亿元以上的合伙制基金,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助;对基金机构管理人员入选全职创新人才的,最高给予600万元创新资助……

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烟台市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拿出高含金量的政策推动基金产业聚集发展。这里将是济南和青岛之外,山东金融发展的“第三极”。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说,烟台经济实力雄厚,具备基金快速发展的经济基础,为基金发展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烟台拥有山东省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培育形成了4个两千亿元级、2个千亿元级产业和17个百亿元级企业方阵,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拥有大量的科技创新和高成长性企业项目资源,这些都为基金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此外,烟台资本市场氛围浓厚,基金投资的流转退出渠道畅通。目前,烟台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7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216家,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960多亿元,还有一大批企业正在酝酿进入资本市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积极性高,为基金投资退出畅通了渠道。

为实现基金集聚发展,烟台规划建设了芝罘区烟台山基金小镇、开发区基金空间·业达智汇、高新区蓝色金谷·烟台国际金融基金创新港三个主要基金聚集地,制定出台了吸引基金注册落地、投资运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烟台对基金产业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到2020年,力争全市各类基金认缴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争取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政策试点,初步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产业发展集群;到2025年,力争全市基金投资规模占认缴规模比重突破50%,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打造全国知名的现代基金产业集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