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发展呈现四方面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3日17:16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岩波)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城市国际论坛暨宁波新型城市发展研讨会在宁波举行。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敏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突飞猛进,加快城市国际化是顺应国际竞争的战略选择,更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当前,宁波城市发展已呈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城乡居民幸福感增强、营商环境优良、自然资源和文化环境愈发优越四方面特点。

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2018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4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655亿元,居全国所有城市第十二位。

当前,宁波城市发展呈现四方面特点:第一,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长6.5%,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宁波舟山港是世界级大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十年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三,宁波还是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汽车、新材料等八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目前,宁波正在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绿色石化、汽车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四大50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关键基础件、智能家电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第二,城乡居民幸福感强。2018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134元,是全国的1.53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位,农村居民收入达33633元,居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宁波连续五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第九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同时还获得浙江省“平安金鼎”荣誉。

第三,营商环境优良。宁波项目审批效率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一位,宁波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记载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活化石,改革开放以来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宁波不断致力于营商环境的改善。

第四,自然资源和文化环境愈发优越。宁波景色秀丽,自然环境优越,历史文化璀璨,有500多年历史的亚洲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有享誉中外的阳明文化,更是中国院士之乡。

沈敏表示,下一步宁波将扎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力打造“246”万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聚力开展“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推进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