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城市建设与发展新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3日17:20分类:房地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岩波)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城市国际论坛暨宁波新型城市发展研讨会在宁波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新型全球城市:金融与科技”为主题,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新型城市建设和全球化发展未来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1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城市国际论坛暨宁波新型城市发展研讨会现场

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得十分迅速,甚至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金融科技在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更好地运用金融工具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型城市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注重金融自身的发展,还要把金融作为新型城市核心要素和基本内容,特别是信息时代下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金融,这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Roberto Herrera表示,联合国人居署致力于城市在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方面的提升,包括创新技术,数字化技术等,力促实现包容性发展,让所有的人从城市发展中获益。

在中国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向方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认为,从需求侧看,中国经济增长所谓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消费已是第一驾马车,近几年最终消费支出在GDP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是一个重大变化。从供给侧来看,公共产品是目前城市生活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望最短板的部分,相关产业和供给是未来城市的主要产业领域,第二产业将逐步在城市里弱化。

与会专家认为,智慧化正成为全球城市建设的大趋势。天津理工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副教授李博表示,未来全球城市的发展变化将主要体现在六大领域,分别是经济环境更为活跃化、教育环境更为优化、生活环境更为舒适化、交通出行更为便捷化、生态环境更为绿色化、社会环境更为安全化,这六大领域的变化,将更多地应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依赖于智能决策在不同领域的开放融合。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联合国人居署、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宁波共同举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宁波市鄞州区政府承办。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中国社科院等全球知名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传媒领袖,就全球新型城市、市政融资、媒体提升城市影响力展开研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