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探索创新发展新模式 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4:53分类:能源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徐曼)在11月14日上午开幕的张家口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2019)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戴明表示,当前,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潮流不可逆转,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业界应加强务实合作,增进发展共识,促进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人类社会文明史又是一部能源开发利用的变迁史。戴明表示,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演进,世界能源发展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可再生能源正在逐步成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一致行动。

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快优化能源结构,加速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可再生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光伏、风电、水电装机稳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占全球的30%以上,消费增长占全球的40%以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为全球能源转型做出了贡献。

2015年以来,我国在河北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的新模式。示范区充分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先进技术示范,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风电、光伏等装机容量达到了1385万千瓦,可再生电力的比例达到了70%,大容量储能、绿色电力输送通道、多元化应用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

为有效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戴明提出,一要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基础领域研究、关键材料和前沿技术研发,促进可再生能源降本增效,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二要持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规划电力体制改革的步伐,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空间。三要持续完善发展环境,健全完善可再生能源的标准和激励机制,培育持续稳定增长的消纳市场,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内生动力。四要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与各国政府、企业、组织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协同创新合作,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开发应用,推动资源共用、成果共享。

本届论坛以“驱动智慧变革、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以推动技术创新、市场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主要内容,搭建国内外政商人士、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技术交流、产业发展讨论等,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升级,为全球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