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营商环境改革3.0版 共12个方面204项任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6:48分类:营商环境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嘉瑞 任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3.0版改革包括主要12大方面共204项任务,从数量上看,已经超过前两版改革的总和。

2018年,北京市发布了营商环境的1.0版改革,主要围绕世界银行评价的10个指标,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领域。2019年2月,北京市出台2.0版改革,在前一版基础上增加了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和问题。1.0版改革和2.0版改革,共推出了191项改革措施。此次推出的3.0版改革,全面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

3.0版改革中,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涉及地方政府的68项任务全部纳入。例如,将企业注销业务纳入“e窗通”平台,实现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减少企业重复跑动和材料提交,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

围绕市场主体反映集中的审批手续多时间长、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招投标管理等领域的26项问题,3.0版改革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跨境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招标投标等7大重点领域推出101项改革措施。例如,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3.0版改革以“减环节、减时间”为重点,在试点区域加快推进企业项目承诺制改革,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由企业按照政府公布的标准作出承诺,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进一步减少政府审批,给予企业决策更大自主性。在融资续贷方面,通过设立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企业只要在贷款到期1个月前提交续贷申请,1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审批,续贷前无需过桥资金。

在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融资税收、法治保障、政务服务、创新创业等6大领域,3.0版改革推出117项措施。比如,在政务服务方面,3.0版改革将在“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增加政策透明度”上加大改革力度,市区两级将各推出600项“最多跑一次”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企业群众办事平均跑动次数由目前的1.5次压缩到0.3次以下。

据介绍,在形成3.0版改革方案后,目前已有52项改革任务完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