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长治探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6:21分类:政府管理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张婷)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新时代探索基层党建的重大课题,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2017年12月,山西省长治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围绕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这一课题,长治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长治特色的基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路径。

——发挥旗帜作用 创新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在建设家园中发挥作用的内生需求,长治创新性建立了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所有在职和退休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监督,积极参加“力所能及、举手之劳、融入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各社区党组织还建立了报到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公告、党务政务、工作动态、群众“微心愿”等,党员为社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加强了沟通联系,增强了归属感、认同感。

“爸爸年纪大了,患有心脏病,我非常想学习一下心脏病家庭急救方面的知识。”长治市威远门北路社区居民李女士在社区心愿墙上写下了这个微心愿。社区报到党员、长治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欧阳卫看到后,立刻认领了这个微心愿。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在小区开展了“爱心相伴'救’在身边”知识讲座,现场演示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方法,并为居民发放了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口袋书等宣传资料,在圆了李女士“微心愿”的同时,还给小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这是长治市在实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以来,开展“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活动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1万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东方社区报到党员委托社区党组织建立了“亲情账户”,金融社区4名党员与4户困难家庭结成了“1+1”帮扶对子,八一社区党员捐资帮助4名优秀大学新生困难家庭……广大党员在居住小区的“旗帜”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同时也提高了整个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能力,进而提升了社区基层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凝聚力、组织力。

——延长工作手臂 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

党员报到后,社区党员人数和工作力量大为增加。为了完善组织体系,增强服务能力,让党员在社区有“主心骨”,长治市延长工作手臂,以社区成立党委、支部建在居民小区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按照地域相邻、方便管理的原则,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方式,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的退休党员担任。截至目前长治市共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639个,其中由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的322个,由业主委员会主任担任的12个,由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的28个。

2018年,文心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崔和芳上任后,通过“露天”课堂、“板凳”议事会商讨解决邻里纠纷和小区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挨家挨户做工作、作动员,发动大家一起努力整治环境卫生,并制定出小区环境保护公约。如今,小区的楼道墙面粉刷一新,栽种了花草,设了分类回收垃圾桶,每月还举行最美单元流动红旗评比,大家都热情高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每天看着都糟心。自从有了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改善环境。现在环境变好了,看着舒服,住着更舒心,每天心情愉悦。”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的居民刘大爷说。

居民小区党支部是党在城市小区中的战斗堡垒。长治加强社区党支部建设,更好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新活力,为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打通“最后一公里” 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如何有效地把服务功能与党员群众的需求相对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长治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以强化“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信息枢纽”六大功能为目标,长治构建了“1+N+X”党群服务中心体系。“1”即县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是“大脑中枢”,总体谋划、统筹推进,科学设计党建项目,牵引指导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工作;“N”即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四肢躯干”,支撑引领、辐射带动,联接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X”即各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是“神经末梢”,功能完善、发挥作用,打造“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基层一线党建工作阵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员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前段时间,我自费到吕梁柳林学习莜面栲栳栳制作工艺,回来后自己加工制作,技术熟练了,但销路不行。县里党群服务中心知道后帮忙做宣传、找销路,现在我的莜面栲栳栳都成了'紧俏货’了。”襄垣县的李国祥开心地说道。而在潞州区,为了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潞州区广场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四点半课堂”,为小学生提供托管、学习辅导等服务。

目前,全市共新建、改善、提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64个,实现了“全覆盖”,真正让广大党员群众在身边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力量和温暖。

——强化保障 夯实基础

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离不开强有力的基层基础保障。在创新基层党建路径的基础上,长治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强化社区基础保障方面拿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

首先是加强政策保障。长治先后出台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案》(长发〔2018〕17号)、《关于建立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多个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保障措施等,并连续两年列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有力保障了工作的扎实开展。

其次是加强经费保障。社区工作经费按照市辖区社区每年不低于15万元、其它社区不低于12万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照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2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按照市辖区社区每年不低于10万元、其它社区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配备。2019年,潞州区等4个区的社区经费达到27万元,其他县区社区经费最低也达到19万元,分别比上年度增加了12万元、7万元,确保了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党员群众服务。

最后是加强人才保障。通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增设社区党员民警、部分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兼职社区党委委员,招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方式,极大地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同时社区“两委”干部报酬待遇也大幅提高。

基层党建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在长治,广大党员正在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并示范、引领、带动居民群众,形成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全面构建既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